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缴个税应以家庭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4:11 东南快报

  

申缴个税应以家庭为主

  原广州市政协主席、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特邀委员陈开枝计划提交《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应以家庭为主的建议》,建议照顾工薪家庭的实际情况,以家庭申报缴纳为主,设立家庭税号。

  个税有两大缺陷

  陈开枝在建议中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应该充分体现公平税负的原则,个人所得税的征缴应该由个人申报转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申报缴纳为主。这是由于当前个人所得税的申报以个人为主的做法,主要有两方面的缺陷:一是收入越单一的人缴税越多;其次同样收入的纳税人,其负担不同,如赡养人口数、有劳动能力人口的就业等情况不同,而费用扣除额相同。这样一来,以税收调节社会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的作用难以充分体现。

  比如一对夫妻,妻子下岗、丈夫月收入3000元,如果扣除1600元免征额,另外1400元则要缴个税;而一对收入各1500元的夫妻,各自的收入都达不到个税起征点,就不需要缴税。这两个总收入一样的家庭,但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却有较大差异。而对前一个家庭而言,缴纳个人所得税后家庭总收入比后一个家庭减少,对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果以家庭为主征收个人所得税,将夫妻双方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相加,那么一个妻子下岗,丈夫月收入3000元的家庭就可免缴个人所得税,从而体现税收调节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占据居民金融资产六成以上的高收入者的纳税贡献率不高,个人所得税的大部分来自包含中等收入阶层在内的工薪阶层,其收入和纳税人次均占个税的八成以上。因此,在征管上应严格纳税申报制度源泉扣缴制度,加强对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人群的监督管理,应改变目前个人所得税大部分来自工薪阶层的状况,以缓和收入分配不公所造成的社会矛盾。

  应设立家庭税号

  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陈开枝认为实施个人所得税应以家庭申报缴纳为主,个人申报缴纳为辅的办法。这样一来,可以避免用纯粹以个人收入来确定其纳税水平的弊端。为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对高收入的调节作用。

  改月征收为年征收

  在课征制度上,应改个人征收为家庭个人综合征收制,改月征收为年征收。

  陈开枝委员在实地考察时了解到,美国、加拿大两国均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缴纳个税,以达到均衡税赋的目的。

  此外,陈开枝还表示,实施个税以家庭申报缴纳为主,设立家庭税号,这样既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又照顾到家庭实际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建议

  全国高考统一分数线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昨日谈了高招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原苏州大学教务长朱永新建议,他更主张全国考试统一分数线,按照不同学校的等级,划定相应分数线。

  朱永新称,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基础教育阶段,市民户籍在哪里,就应该在哪里完成基础教育。就目前的国情看,还不可能实现按需选择的教育,市民任意选择考试区域,选择上学的城市。因为教育资源集中的北京、上海等地高考分数低的地区,会吸引大量的人口。但综合来看,由于城市间市民流动的频率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教育资源在各地的延续,保证个人所受教育的持续性。

  市民所提流动人口孩子和城市孩子享受同等待遇,是绝对合理的,但根本上来看,需要改革我国的户籍制度才能实现,长远看来这也是个系统工程。

  相对可操作性而言,他更主张全国考试统一分数线,朱永新介绍,他曾提出专门提案建议,可对应大学的不同等级和隶属关系(部级、省级、市级),将高考分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在不同级别划定统一分数线,以此逐渐解决高考移民问题。即使允许跨地区的高考,也要注意严格个人条件和监护人审核,防止由于高考移民等,造成的局部高考不平等。

  甘肃委员建议

  女职工55周岁退休

  甘肃省34名全国政协委员和50名全国人大代表已确定了向全国“两会”提交的70余件提案、议案和建议,包括备受关注的“关于调整女职工及规范特殊工种退休年龄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马玉祥等委员提出提案认为,目前执行的男职工60岁退休,女职工50周岁退休的政策不符合现实状况,建议可先将女职工的退休年龄统一到55周岁,再到适当时机,上调男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

  提案提到:

  国务院[1978]104号文件规定:“女干部的退休年龄为55周岁,女工人的退休年龄为50周岁。”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人均寿命大大延长,根据2004年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统计,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由建国初期的男39岁、女42岁提高到2000年的男70岁、女73岁,而我国企业男女职工平均退休年龄仅为51岁。由此显示出,这一持续近30年的退休政策逐渐显现出它的不合理性,需要做出适度调整。

  其主要理由:

  社会保险费特别是养老金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职工提前退休人数增幅较大,退休人员在法定退休年龄的基础上又延长领取养老金5年-10年,使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基金的负担进一步加重;“退而不休”的问题明显存在,一方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增大了国家的经济负担,还加大了就业市场的压力,助长了部分企业在执行职工退休政策上的违规行为。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

  同样,随着我国工业企业工作条件、生产环境、薪酬制度的不断改善和完善,当前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急需做出适当调整或规范,为此,政协委员提出特殊工种应提前退休。

  李银河表示

  将递同性婚姻提案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博士将再次把《同性婚姻提案》上交全国两会。昨天,记者致电李银河博士证实了这个消息。这是她第三次向全国两会提交这个提案,记者发现,截至3月1日下午4时,已有602人次点击支持《同性婚姻提案》。

  李银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述:“我知道没有通过的可能性,但我要帮助他们。中国目前的环境还没有达到那么成熟的水平,而一些发达国家也是通过长时间的争取才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

  据悉,前两次的提案都因为未能达到30个代表签名而被搁浅。李银河说,最近一些相关的投票表明,60%的人愿意接受同性婚姻,“法律是消除社会歧视的捷径。”

  李银河说,前几年通过吸毒渠道患艾滋病的比例占70%左右,性传播10%,而近几年性传播艾滋病的比例在上升,已经达到20%~30%,所以同性婚姻对预防爱滋病很重要。

  人大代表开设博客采集民声

  今年两会开幕前夕,一位人大代表特殊的网络实践吸引了网民的眼球:重庆的程贻举代表在网上开设了以今年全国两会为主题的博客,使网友与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地交流互动,使这个发轫于民间的浪潮提升了政治含量。

  据了解,全国人大代表开设个人博客还是首例。程贻举代表说,在本次全国两会期间,他将把自己的建议、参会的点滴感受、会场上的热门话题、会外的思考,通过博客在第一时间告诉网友,同时也希望网友能留下自己的意见建议,形成良性互动。

  博客,是BLOG的中文译名,最初翻译为网上日记,以在网络上记录真实的生活、与他人共享私人空间为特征。近年来,中国掀起“博客”热潮,尤其是名人博客热成为2005年以来最热的文化事件之一。

  在年初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已有浙江、重庆等地的代表委员开通了博客。正是重庆两会博客,引起了程贻举代表的关注,让他有了以博客与网民共享两会的创意。据了解,今年的两会上,人民网开通了两会博客应用服务,以代表委员博客、两会记者博客和博友博客形式,推动与会者与网民的互动。报名参加的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以实名制,至少在其博客上发表四篇与两会有关的文章,畅谈其在会议期间的见闻感想、提案议案或履职情况。

  在草根博客、名人博客、代表博客之后,我们或许还可以寄望,在不久之后,能够看到在政府向服务型转轨阶段的官员们的博客。

  委员吴博威

  病人术后感谢红包医生可收

  卫生部明文规定: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的红包和其他馈赠。然而,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吴博威发出了不同声音:医生向病人索取红包获益的行为应当禁止,但手术后病人为感谢医生对其的治疗而送的红包,医生未尝不能收,在日本,很多病人手术后会当着其他人的面给医生送红包,送红包的人越多,医生越自豪,这是他医术的体现。这种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应被社会认可。

  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吴博威提出的看法,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相关禁令不会松动,拒收红包就要“一刀切”当前社会环境下,红包现象已成为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事情,若有所松动,可能没法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