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家门口的文化丰富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5:49 浙江日报

  特邀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 陈重华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文联副主席 蓝志龙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 叶文玲

  开场白: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那么,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地方政府和文艺界人士应该如何发挥各自的作用,为满足农民的文化需求提供服务?

  陈重华:政府要积极支持和倡导贴近农村生活、为农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传统乡土文化活动,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农民提供多样化的文艺产品,从最基层的层面帮助农民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应该扶持民间文艺组织和文艺骨干队伍,使他们发挥主体作用;同时要发挥文化中介组织、文化经纪人的作用。

  蓝志龙:是的,在保存和发展农村传统文化中,不能忽视传统节日和地方特色文化,应该加以继承并发扬。还有,在新农村建设中,要注意保护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特色村居,政府要为农村提供丰富多彩的村居设计和规划,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搞大拆大建,造成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

  记者: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

  叶文玲:农村从来是艺术家创作的根据地。新时期的文学应该关注新农村建设,使之重新成为亮丽的文学风景。作家理应扮演重要角色,反映农业新发展、描写农村新变化、塑造农民新形象。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唯有下去,唯有与农民建立鱼水之情,才能产生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的效应。

  蓝志龙:文化对农民素质的影响,还得看文化队伍的素质。老实说,大多数基层文化馆、表演团体、文化站已多年没有补充新鲜血液,人才青黄不接。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对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建设,然后再解决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机制,优化组合。只有这样,才能承担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的任务。

  陈重华:农民对先进文化的接受,是一种提高素质的途径。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投入者和组织者的角色。应该以农村文化站为主阵地,鼓励和支持城市专业文艺工作者到农村去,指导、帮助建立乡土文艺骨干队伍,让先进文化成为农民群众的生活必需。

  记者: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

  陈重华:农村文化活动应该以乡村为基础,农民正是从这种家门口的文化活动,接受文化熏陶,因此乡村文化网络也应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着力点。政府在村级文化网络建设中应该起着主导者和协调者的作用。应该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并积极整合农村文化资源,利用空闲房屋和现有的场所,采用民办公助的形式,建立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与县文化馆、图书馆、乡文化站等实行资源共享。同时还要制定扶持政策,引入社会资金,促进文化专业户发展,开展便利、低廉、经常性的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的日常文化生活。

  蓝志龙:文化下乡活动也是其中的一方面,不光是歌舞演出,还要组织图书流动借阅车和小型美术、摄影、书法展览,科普电影放映,文艺常识讲座等,使边远山区的农村农民享受到全方位的现代文明,而且要让这种灵活多样的文化下乡成为一种工作机制。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