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多想听听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我多想听听世界(图)

  陕西省聋儿康复中心任大夫给5岁的阳阳检查耳朵,这名来自铜川农村的孩子眼神里流露出对声音的渴望

  本报记者苗波摄本报讯(记者狄蕊红)昨日,是全国第七个“爱耳日”,省政府拿
出近100万元资金,在省聋儿康复中心启动“为千名聋儿配发、优惠供应助听器”工程。启动第一天,就有来自我省各地的70多名聋儿就诊,其中40多名聋儿佩戴上了助听器。

  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昨日,在省聋儿康复中心,70多名聋儿在家长陪同下,免费测试听力并配发助听器。据省聋儿康复中心社区指导部的申军锋介绍说,7岁以下聋儿只需持户口本、村一级的贫困证明,就能配发免费的助听器,7岁以上儿童和成人能享受比市场价低一半以上的优惠。今年5月份之后,我省其他地市也会陆续启动该工程。

  ■专家提醒

  儿童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

  省聋儿康复中心听力门诊部副主任周粉茹介绍说,在人的各个生命阶段,听觉障碍的原因都不尽相同。孕期母体感染或服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氯霉素等会导致天生耳聋;新生儿耳聋的主要原因是病理性黄疸、耳毒性药物中毒、发高烧等原因。3岁以后的耳聋称为语后耳聋,除了脑膜炎、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外,噪音危害是语后听力减退的主要原因。

  另据新华社报道,利福平、阿司匹林、苯巴比妥、消炎痛等药物也具有耳毒性。药监部门提醒,婴幼儿禁用耳毒性药物,儿童应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必须使用时需选择无耳毒性抗生素,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避免联合用药。服用抗生素期间,同时服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硫酸软骨素等,以起到保护内耳、预防药物中毒的作用。一旦发现药毒耳聋迹象,应及时就医,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积极进行听力和语言训练,将伤害降到最低。

  不宜长时间泡吧和听耳机

  周粉茹说,在持续的噪音影响下,人的听力会下降很快,如果噪音达到140分贝以上,就有瞬间致聋的危险。现在年轻人热衷的MP3、手机耳机等,都会对听觉造成直接危害,有些人甚至在吃饭、睡觉、走路时都塞着耳机,放大音量听音乐连续几个小时,耳朵内的耳蜗就会因为受过大噪音刺激引发头晕等症状。经常去噪音很大的迪厅、酗酒、高脂饮食等都会导致听力下降。

  她提醒读者,尽量减少耳机使用时间、调小音量。如果一旦听力出现问题,就要及时就诊,必要时佩戴助听器,保护剩余听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