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和谐美好的“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4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访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秦玉琴

  ■聂卉曾丽川报集团特派记者谭江琦陶然迎得春光先到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昨(3)日在京开幕,带来了“十一五”开局之春的讯息。大会开幕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秦玉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打通民族地区发展“民道”

  在今年省政协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和建议中,建设雀儿山隧道等3份关于改造国道317、318线的提案,秦玉琴是第一提案人。

  提案背后,是她在调研中看到的严峻现实:由川入藏的国道317线上,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横亘,一年中有3个月不通车辆,甘孜州最穷的8个县都在317沿线;这条路崎岖狭窄等级低,州北地区与内地的人员物流往来受阻,全州近4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这里。

  “这些路,是‘国道’,是‘军道’,也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之‘民道’。”秦玉琴说,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推动民族地区加快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直接惠及农牧民,省政协将对此给予长期关注。

  关注点:更全面更长远

  会前,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秦玉琴认为,这是党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战略举措,是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是开好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

  秦玉琴说,本次会议不仅要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还要为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建务实之言、献有识之策。委员们关注的问题要更加全面,考虑更加长远。既立足四川,更放眼全国;既考虑当前,更谋划长远。

  本次会议是本届的第四次会议,随着实践的发展、经验的积累,秦玉琴相信,委员们履行职能的水平将不断提高,积极性不断增强,会议会越开越好。

  推进四川新跨越

  走过“十五”,四川的成就令人振奋。

  秦玉琴说,我省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经济社会取得可喜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是在省委的领导下,结合四川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川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省政协围绕中心和发展大局履行职能,在其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展望“十一五”,她深感政协工作责任不轻。

  省政协已确定,今年将重点围绕工业强省、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强省等中心工作履行职能。

  秦玉琴尤其关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她说,省政协将按照省委“坚持规划先行,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联合调研、召开资政会议,为省委、省政府部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