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78条有水河流中56条水质不达标排污量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14 国际在线

  

北京78条有水河流中56条水质不达标排污量剧增

  2月28日,凉水河小红门段,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河底改造工程。记者 薛珺 摄

  

北京78条有水河流中56条水质不达标排污量剧增

  昨日,积水潭地铁旁,一位老人看着工人在清理河道。记者王申摄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污水排放增加是河道污染症结之一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去年对全市水环境的普查结果,北京78条有水河流中56条水质不达标。近日,本报记者分两路沿凉水河和北护城河线进行了现状调查。北京市水务局建管处负责人伊锋就六环内河湖治理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今年将挤出1.6亿方水注入河道。

  伊锋为北京市河道水污染的现状概括了4条原因,其中“污水排放总量的超速增加”和“连续7年的干旱带来的河湖进水量明显减少”是两个症结所在。

  他说,从2004年至今,北京铆足力气用3年时间将污水处理率提高了22%,发展速度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但即使如此,每年仍有2亿方污水进不了处理厂,不得不直接排入河中。

  另外,北京目前还有800多公里管线属于雨污合流,这些管线也增加了污水进河的比例。

  污水截流、生态治理河道,再困难也要从牙缝里挤出水来补充给河道,成为水务部门未来对北京河道治理的几大对策。伊锋说,北京市水务部门将在2008年向城市河湖补充3亿方水,这其中除了有从并不宽裕的水库里挪出的水外,还将大量依靠再生水。

  伊锋坦言,要保证城市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同时兼顾河道景观用水,靠北京现在这点水,难度相当大。

  2008年南水北调中线完成,冀水将流进京城,北京对此给予厚望。

  ■调查·凉水河

  4亿元让凉水河“自然”流淌

  专家称控制污水排放和两岸污染是关键

  3月1日11时许,凉水河小红门段,通成达水务建设公司的工人们挥锹向河里撒土,一条土堤从中间将河流劈开,一分为二,该项目一负责人毛起声说,根据凉水河治理规划,他们要“造出V形的河底,像大自然形成的河流一样,有高低起伏”。

  凉水河干流发源于石景山区,流经7个区县,干流全长68公里。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沿岸居民的增多和北京雨水逐年减少,凉水河污染日益严重,水质不断恶化,逐渐变成一条“臭河”,周边居民夏天不敢开窗户。

  据北京市水务局凉水河管理处副主任赵强介绍,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整个凉水河水系年排放污水3亿多吨,造成河水水质严重恶化,治理前河水水质已经是超5类。

  2004年10月,凉水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始。整治将恢复凉水河的水质,并将其建成集行洪、蓄水、绿化、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长廊。凉水河综合整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这项耗资4亿元的工程预计将在明年5月完工。他们要整治出一条“碧水绕京城”的自然的凉水河,将凉水河10多年来“臭水沟”的帽子摘掉。

  赵强认为,北京水源紧张,凉水河的水源主要靠污水净化,注入河流再自我净化,恢复生态,如果不能控制污水的排放和两岸的污染,脆弱的生态很快会被破坏。

  记者李立强

  ■故事·凉水河

  凉水河曾造出最好的冰

  2月28日傍晚,凉水河像一条黄色的龙一样悄无声息,穿过南三环洋桥,河底没有水流,一只小狗在河床上奔跑,沙子在身后扬起一条细小的烟雾,河流还安静地睡在浓浓的冬意中。

  “这河被人冬眠了。”82岁的赵大爷幽默地说。赵大爷从小就住在河边的西罗园村,在他的记忆中,这条河不断变宽,水却越来越浑,越来越臭,“这10来年,已经成臭水沟了”。

  赵大爷回忆,解放前河道才几丈宽,河水很浅,河底有泉眼,水汩汩地往上面冒,两边都是水草和田地。

  河水很清澈,可以看到河底,水里有很多鱼和虾。两岸零散地分布着几个村子,一个村子几十户人家,喝水做饭都是在河里。

  那时候,每年冬天,凉水河的冰有几尺厚。河边很多人挖冰窖储藏冰,热天再卖出去。“洋桥的冰在北京是很有名气的”,赵大爷竖起大拇指说。一到夏天,洋桥的冰成了抢手货,因为这里水质好,冰吃起来有点甘甜。有钱的人家办红白喜事、招待贵客,都到洋桥一带来买冰。

  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洋桥边还有卖冰的,夏天还有人下河洗澡。附近村庄的老人们说,也就是在那个年代,凉水河两边的水草被清除了,河道开始被挖宽了。后来两岸新居民越来越多,生活污水都直接排到河里,河水混浊了,冰窖和卖冰的也就慢慢消失了。 本报记者李立强

  ■对话

  恢复天然特性是治河根本

  北京市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伊锋称,区属河道治理资金是难题

  新京报:北京市内河湖治理情况现在怎样?污水主要来源有哪几个方面?

  伊锋:六环以里现在有50多条河,约有520公里河道,北京市已经治理了250公里,没有治理的还有270公里,其中有100公里污染比较严重,有的河道已经干涸。好在北京的河道污染都是生活污水,没有其他工业污染的成分。

  新京报:在河湖的治理中遇到了哪些难题?

  伊锋:六环以里河道中,市级管理的有300多公里,区级管理的有200多公里。市管河道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治理,现在就剩下清河下段以及二道沟。对于市属河道而言,主要是加大环境用水;而对于区属河道而言,工程建设的资金问题是个难题。比如,今年丰台计划治理马草河,拆迁加上工程建设超过8亿元。对于部分经济实力不够雄厚的区而言,这确实不太现实。

  新京报:一些河道治理到下游很难推进,特别是在城乡接合部,这是什么原因?

  伊锋:河道治理治到城乡接合部遇到了难题,与城中村的整治联系紧密。一些城中村治理悬而未决,使得污水设施建设也处于两难境地。

  以凉水河下段为例,到了大兴的旧宫镇,周围都是城中村,现在治理城中村的规划没批。治理河道就要截污建管网,同时建污水处理厂。但若是城中村整治被取消,那么现在所作的一切就成为一种浪费。这个情况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新京报:未来六环以里河道还清了、有水了,将是什么样子?

  伊锋:从北京的客观出发,我们不能把北京想象得像南方城市一样,到处是水景,波光粼粼。这是不现实的。恢复北方河流的天然特性才是最根本的。

  北京河道现在划分为几种,一种是供水河道,类似京密引水渠;一种是景观河道,类似筒子河、南、北护城河;还有就是排水河道,如凉水河、通惠河。按照今后的规划,景观河道将全力保证水景,排水河道主要使用中水。类似永定河这样的季节性河流,没有水的时候要保证河道里没有污水,并种植一些植被为河道增绿。

  新京报:流水不腐,北京市怎么让水流起来呢?

  伊锋:流动分为大流动和小流动。大流动就是让城市河湖整体循环起来;小流动就是依靠机械推流等措施,让河湖小范围实现循环流动。“大流动”的意见目前正在征集当中,而一些河湖的小流动实验已经开始。

  今年一项新技术———太阳能曝气,正在亮马河、官厅水库进行实验,若效果较好,还准备在六海进行推广。这项技术最大的优点就是把太阳能转化为动力,把河流底部抽水返到上游,进行循环,运行起来更加节能环保。

  记者王佳琳

  ■调查·北护城河

  水库调水为北护城河“解渴”

  治理工程耗资2亿元,预计年底完工

  从新街口豁口到东直门,5.9公里,北护城河的长度。

  沿河行走,清理河道的工人和正在作业的起重机随处可见。大部分河道都是干干的,在太阳底下反射出白光。

  有水的地方一律显出浓稠的绿色,并发出腥臭的味道。

  北京城市河湖管理处副主任兼北护工程项目办负责人李京辉介绍说,近年来,由于北京水资源紧张,对北护城河的补水逐年减少,加之沿岸污水从雨污河流口入河等原因,河水道环境状况日益恶化。去年9月份,对北护城河的第三次治理开始,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耗资2个亿。

  李京辉说,治理北护城河防洪和通航都可以用工程手段达到。而让水质变清和建成生态性河道则比较复杂,首先是要将水面扩大,同时还要恢复河道内的生态系统。比如,在河里种植“沉水植物”,河岸则种植大量灌木。在河道治理完成后,还将在河道里投放12吨的河蚌和螺丝,还有鱼类等。

  北护城河的用水,李京辉表示,暂时不考虑“中水”,而将会从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两个水库调集。

  记者 龙婧 王申 实习生 邓丽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