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愿两会清新之风吹得更远更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放、便民、高效、节约——两会伊始,清新之风即扑面而至。

  大幅增加广播电视媒体对两会的直播场次,增加向境外记者开放的大会场次,显示两会开放气度的提升;代表委员集中出行车队与社会车辆交替放行,减少对社会车辆的限行时间,与会车队避开交通拥堵点,透出便民的用心;首次启用“网上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提供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大会重要活动日程安排等信息,开设“网上地图”
为记者“指点迷津”,意在提高效率;减少工作人员办公用房,采用“阶梯式开关灯”,可见精打细算。

  开会,主旨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此其实;怎么开会,为其形,也大有讲究。因为这形在传递诸多信号———是透明公开、欢迎公众监督,还是画地为牢、自说自话;是求真务实,还是走走过场;是心里装着百姓,尽量减少扰民,还是只图自己方便,车队出行“气派”;是厉行节约,量入为出,还是讲排场,铺张浪费———所有这些,都很说明问题。

  会风体现与会者的精神状态,会风折射工作作风。

  年年逢两会,年年都有新气象。所有这些新气象,意义不止两会十几天的会期之内,更延伸到两会之外,波及至全国各地,其示范效应值得期待。

  论隆重,论规格,各地其它大小会议难与全国两会相比。当全国两会一年年从点点滴滴改进会风,打造开放、便民、高效、节约之新形象时,那么,各地其它会议怎么个开法,则要三思而行。

  比如,那些“大手笔”的奢华会议,两三天的会期竟砸出几十万元,礼品大包小包,游山玩水马不停蹄;那些一开会,动不动警车开道,长时间封路扰民;那些没多少实质内容,“以会议落实会议”,“热热闹闹走形式”的会议……对比全国两会,差距何在?无疑,该反思的要反思,该改进的理当改进。

  愿两会清新之风吹得更远、更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