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不是道歉所能解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这不是道歉所能解脱的!”

  历时一年的海南锦绣大地公司涉嫌巨额合同诈骗案近日侦查终结。今天下午,本报记者在海口市第一看守所独家采访了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老总、嫌疑犯王志忠。此时,这个曾经给大江南北无数农民精心编织过“锦绣”发家美梦的人,已经在这个看守所里呆了整整365天。

  王志忠个头不高,头上已经有了许多白发,戴着一副近视眼镜,镜片宽阔硕大,镜片后面的目光早已没有了昔日的神采,赤脚拖鞋坐在记者对面。

  记者(下称记):你为什么不按照合同承诺收购农民的仙人掌?

  王志忠(下称王): 我的深加工工厂还没有开发建设好,再说资金上也出了点问题。

  记:你的公司“1615”计划具体指什么?

  王:种植一亩地,年收入6万元;可以连续高产15年。

  记:你们在广告上投入了多少?

  王:3000多万元!

  记:2002年,你们获得了多少农民的种苗款?

  王:大约5000万元到6000万元之间。

  记:那你还有能力建设你的深加工厂吗?

  王:如果再给我几年时间……

  记:种植的农户都等你两三年了,他们还能等这么久吗?

  王:……

  记:你明知道自己的公司没有这样的深加工生产能力,为什么还要让农民大规模种植?

  王:我们公司犯了个错误,就是投资战线拉得太长。我们不该自己做深加工,这样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过多。如果从一开始就委托其他厂家加工,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记:你怎么看待今天的这种结果?

  王:说真的,我很难过。

  记:你难过什么?

  王:没有给种植仙人掌的农户带来利润。我此前看了中央电视台的“3·15”节目,当看到一个农民因为种植仙人掌,过年都没有吃上饺子时,我很难过。节目里还有一个是,一个农民把自己种植的仙人掌喂猪吃,我流泪了。我没有想到给他们带来这么多不幸。

  记:现在这么多人起诉你,你最想对他们说什么?

  王:我最想对他们说对不起!我向他们道歉。但是,这种结果不是说对不起和道歉就能解脱的。

  (本报海口3月3日讯)

   新闻资料

  “锦绣”案7名犯罪嫌疑人

  此案涉及单位犯罪及个人犯罪。

  涉案单位为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涉案的犯罪嫌疑人9名,已执行逮捕7名。他们分别是:1、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志忠,男,山西省灵石县人。 2、公司副总经理车延滨,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3、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山西省灵石县人。4、南京分公司经理赵亚波,男,内蒙古鄂伦春旗人。5、杭州分公司经理关晓海,男,出生地黑龙江省阿城市。6、公司财务总监王立国,男,黑龙江省饶河县人。7、公司主办会计吕华燕,女。

  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批捕在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