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绣大地”狂骗数千农户近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锦绣大地”狂骗数千农户近亿元

  3月3日,犯罪嫌疑人王志勇在看守所留下忏悔的眼泪。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本报海口3月3日讯 (记者黄尚斌 通讯员宋洪涛 陈洁宜)今天,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获悉,以种植仙人掌高价回收为饵,销售仙人掌种苗,狂骗全国13个省市自治
区数千农户近亿元的惊天大案,经过海南省警方整整一年的侦查,今天成功侦结,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该公司9名嫌疑人中,7名被海南警方执行逮捕并移送起诉。

  据悉,该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同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2866个种植户,签订既无履约诚意又无履约能力的订单合同,销售仙人掌种苗。公司将销售种苗款非法占有使用,而后拒不履行合同,回收种植户种植的仙人掌,涉嫌诈骗,涉案金额9936.7万余元,造成种植户5840万余元的重大经济损失。

  此案是一起涉及“三农”问题的特大案件,该案犯罪手段特殊,是一起以合法的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新型合同诈骗案件。受害种植户中有下岗工人、贫困地区的农民、残疾人。他们通过贷款、借款、变卖家产等方法筹集资金,签订订单合同购买仙人掌种苗,结果倾家荡产,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结果。

  此案引起了中央及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成为公安部督办的大要案。2005年3月3日,海南省警方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开始对此案进行侦查。侦查工作整整历时一年,调查取证遍及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该案也引起了全国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