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西鞍山保护开发新方案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42 北方晨报

  西鞍山铁矿资源整合开发实施方案昨日通过专家论证

  核心提示

  “将来,鞍山城市南移,西鞍山将成为‘城中山’,这使保护西鞍山工作变得更加重要。”在昨日召开的鞍山市西鞍山铁矿资源整合开发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上,国土资源局
主管副局长康志刚开宗明义,指出了保护西鞍山必要性。

  会上,一份西鞍山保护开发的新方案通过了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的专家论证并立刻启动。按照此方案,今年西鞍山的5家矿场中3家要彻底停产,通过整合,缩小采矿面积。今后,还将对西鞍山进行地下开采的保护性措施,同时,三项措施对山上进行地上植被的恢复、绿化工作。

  昨天,60名鞍山老年自行车骑游协会的老人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他们给本报寄来的5页志愿者申请书表达了他们对保护西鞍山的热情与决心。

  保护开发新方案启动

  西鞍山将成为“城中山”

  鞍山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康志刚说,西鞍山探明铁矿总量为17.28亿吨,全铁平均品位是34.22%,属于特大型铁矿,是鞍钢的后备资源。由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历史原因,形成了当时西鞍山有12家民营矿场开采的情况。这些民营企业是典型的大矿小开,一矿分采。由于不严格按照设计施工,经常存在安全隐患,造成了无序开发,掠夺式开采的局面,浪费了大量的铁矿资源。所以对于西鞍山上的民营矿场,国土资源局一直在进行整合,目的就是让他们彻底退出西鞍山。通过整合,原来12家矿场的采矿面积是1.4平方公里,现在开采面积缩小到0.2平方公里,大大减小了对西鞍山的破坏。

  康志刚强调,由于鞍山城市南扩,西鞍山将变成城市中的山,作为鞍山标志的西鞍山就更加需要保护。在昨天的会议上,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的专家、鞍钢的专家以及鞍山市国土资源局的专家对这份方案一致赞成,大家相信这份保护方案一定会给西鞍山带来一个美好的明天。

  将对西鞍山进行地下开采

  西鞍山是特大型铁矿,它占全市总探明铁矿储量的21%。虽然鞍钢暂时不打算大规模开采西鞍山,但以后西鞍山铁矿的开采是否会毁坏西鞍山的环境?对此,康志刚和到会的国土资源厅专家给了明确的答复:西鞍山的大部分铁矿是深埋地下的,9个矿段有7个矿段没有露出地表,隐伏于平原以下的矿段埋藏较深,仅有2个矿段不连续的露出山脊,所以鞍钢在大规模开发时,很可能选择地下开采!不会对地面上的景观造成危害,保护西鞍山和未来开采西鞍山铁矿并不存在矛盾。对于西鞍山,鞍山市国土资源局现在采取的方式是以保护自然景观为主,在保护的前提下逐步做好采矿收尾工作,采矿与植被恢复统筹规划。目前,民营企业进入西鞍山采矿以来累计破坏植被面积达57.59公顷,现在已经投资760万元对其进行恢复,恢复植被面积达49公顷。

  三项措施重新绿化西鞍山

  上午的专家论证会一结束,记者便与国土资源局的专家王振荣爬上了西鞍山。山上少了矿车的轰鸣声,雪地上多了三两行野鸡的脚印。王振荣告诉记者,现在国土资源局特别重视西鞍山的植被恢复,已制定了三项措施:一是在规范采矿的同时,注意规范排岩;二是对已经灭失的特矿及矽砂矿等旧矿坑进行平整植树;三是对于仍在生产的民营矿山,按规划进行植被恢复。现在是民营矿场退出西鞍山的时候,国土资源局会敦促其做好植被恢复和采矿场的地形修复工作。谈起未来绿化西鞍山资金的来源,王振荣说,一是争取资源补偿费;二是矿产企业自己投资;三是开采矿山收益的地方基层政府出资,这三项资金会保证西鞍山重穿绿装。

  60位老人加入志愿者

  西鞍山志愿者报名热线昨天“持续高温”。

  昨日上午8点30分,辽宁省老年自行车骑游协会鞍山大队的12位老人特意召开了专门会议,会议商讨的内容便是老年骑游大队的60名队员欲加入本报保护西鞍山志愿者队伍一事。在会上,老人们慷慨激昂,争先发言。前日,已经给本报打来电话报名的夏志庆老人在会上最先发言,夏老说,“我看了《北方晨报》的报道后,就一直在琢磨,我们老年骑游协会能为保护西鞍山做点儿什么,我们这些老人还要发挥余热。后来听说开始征集护山志愿者,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而这种想法也得到了其他队员的大力支持。

  曲殿然老人是骑游大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已经70岁。老人说,他仍然有一颗年轻的心,在参加公益活动、保护西鞍山的活动中,他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曲殿然老人在发言时十分激动,“在了解了西鞍山的现状之后,我很心痛,尤其是我们这辈老人,对于西鞍山的感情要更深一些,山上曾留下我们的足迹,我们儿时的回忆。如今我们老了,可鞍山的标志不能老,它要像我们的这座城市一样,永远激情迸发,永远是一片绿色。得知《北方晨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有一种按捺不住的激情,我们能为鞍山做点事儿了!”老人们表示,虽然年岁较大,但身体都很硬朗,巡山、护山绝对没有问题。

  骑游协会将西鞍山传向四方

  鞍山市老年骑游车队成立于2003年9月11日,从成立之刻起,他们便一直致力于公益活动。2004年,队员们曾以鞍山人口文化志愿者的名义,进行了“关爱女孩”万里行骑游赴京,并参加了北京国际人口会议。骑游车队也有海南之旅、漠河之旅等宣传环保骑游活动,他们的口号是,“人在旅途,车在旅途,宣传环保,实施环保!”2005年11月,辽宁省骑协正式命名鞍山车队为辽宁省老年自行车骑游协会鞍山大队,并授队旗。塔永发被任命为省骑协的副会长。

  随着知名度的增加,鞍山骑游车队也随之壮大,目前已有固定成员60人,这支老年自行车队正积极地活跃在鞍山这片充满活力和生机的沃土之上,为宣传环保、宣传鞍山做贡献。现在成员们都有一个心愿,就是在多年以后,西鞍山恢复原来的美丽,他们在今后的旅途中,可以自豪地介绍鞍山还有一处绮丽的美景——西鞍山。

  5页志愿者申请书寄到本报

  昨日中午,鞍山老年骑游车队给本报寄来了一份长达5页的加入保护西鞍山志愿者队伍的申请书。

  申请中这样写道,“《北方晨报》用极高的热忱和负责的精神,为鞍山人民奔走呼吁。‘保护西鞍山’,保护鞍山的标志。近闻《北方晨报》又与鞍山市国土资源局联手,打造保护西鞍山志愿者团队,我们老年骑游车队全体成员欢欣鼓舞、摩拳擦掌,要当志愿者。”

  “保护西鞍山是正义之举,是情动人心的号召,又给我们创造了做公益活动的最佳机遇,为此,我们车队60名成员正式申请,当一名保护西鞍山的志愿者。这个团队,将成为我们老年骑游车队的新家,在这个团队中,我们要为保护西鞍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席记者 牛奔 本报记者 崔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