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共同的期待—代表委员寄语政协开幕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大地回暖,春天的舞步翩跹。红旗高扬,委员的脚步铿锵。

  肩负着讨论“十一五”前景的重任,承担着反映社情民意的重托,2145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汇聚京城。

  3月3日下午3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2006年两会拉开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帷幕。

  聆听、交流、碰撞、深思……政协委员们的履职风范,不仅仅是个人风采的展示,更是对共商国是大任的承担。

  (一)

  【采访时间】3月2日晚9时

  【采访地点】京丰宾馆

  【人物】俞海潮,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民盟主委

  【场景】身为天津市民盟主委的俞海潮,可谓是经历丰富。从政时,他出任过分管文教卫的副市长。如今,他身为天津市人大的副主任,而在两会又要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讨论。

  问及今年有什么提案,俞委员颇有些欣慰地将额上花白的头发向后拂去说,今年不准备再提什么提案了,只想看看天津滨海新区能不能正常地发展、前行。

  已参加了三届政协会议的俞海潮委员,前几年在政协会上都建言要加快滨海新区的建设和规划。正是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下,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已经将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布局,写入“十一五”规划建议,这为天津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听说记者曾去过滨海新区,俞海潮委员有些兴奋,建议记者再去看看:“和前几年比,变化已经大多了。”他说,如今的滨海新区,GDP已经占了天津40%的份额。

  (二)

  【采访时间】3月2日晚9时50分

  【采访地点】京丰宾馆

  【人物】李嘉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场景】当记者走进李嘉琥的房间时,他正在埋头修改提案。

  握手寒暄后,李嘉琥委员又急匆匆地坐到了笔记本电脑前。“我们开始吧,不过最多只能谈15分钟。”他一边敲击键盘,一边和记者搭话。

  连续几年参加全国两会,李嘉琥委员始终关注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今年,他又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农村卫生室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提案。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已经凸显,卫生部近一年来的相关表态也回应了群众的呼声。各地也推出了‘廉价就医服务’、‘平价医院’等。可是,医院打出的‘平价牌’,也只是暂时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患矛盾。”说到这里,李委员激动地站了起来,有力地舞动着右手。

  “我建议国家把城市、农村最基层的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国有事业单位,财政投入兴建,同时加强这一方面的人才培养和硬件投入,优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李委员说。

  看看手表,时针已指向了10点5分。李委员起身笑笑,把记者送出了房门。

  (三)

  【采访时间】3月3日上午9时

  【采访地点】中苑宾馆二楼博苑厅

  【人物】申纪兰,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迄今中国唯一一位参加过第一届至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场景】“‘十一五’规划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说明党对我们农村的重视,对农民的关心。我最盼新农村建设落到实处,盼我们农村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农村的环境更好。”申纪兰告诉记者。

  一身蓝色的旧式西装,脚上一双黑布鞋,来北京开会的申纪兰保持着十几年来的一贯装扮,朴素的话语中透露出对农民的一片深情。

  说起“十一五”规划尤其是新农村建设,申纪兰滔滔不绝:“建设新农村所需要的投入很多,需要国家大力支持。需要建设的方面太多了,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反正最需要的还是钱。”

  当了几十年的人大代表,申纪兰很自豪。“能代表农民说说咱老百姓的心里话,为咱农民办点实事,我很高兴。”

  每年申纪兰都带来反映农民心声的议案或建议,今年也不例外———她带来了有关农村公路建设、科学种田、农村基层党支部等的建议。

  “‘十一五’规划中说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我们农民很高兴,农村发展了也同样是对城市的支持。要不然,城市的粮食、蔬菜哪来的?”申纪兰的一句话引得满屋的人哈哈大笑。

  (四)

  【采访时间】3月3日下午1时15分

  【采访地点】北京新大都饭店

  【人物】郑春林,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冲剪分厂工人

  【场景】“其实工人的要求真的不高,就是希望工资待遇能再提高点。”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冲剪分厂工人郑春林几次向记者强调说。

  衣着朴实、有亲和力、不善言谈,这是基层代表郑春林给团里其他代表以及记者留下的印象。

  对于工资,郑春林的确要求不高———“提高200元钱就行,那样,我的工资就能达到1000元。”今年32岁的郑春林是黑龙江团最年轻的两名女代表之一,也是该团最基层的工人代表。2003年,由于怀孕生产,她从一名油漆工人成为厂材料科的一员。现在,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发材料”———将钢丝绳穿过重达数吨的钢板卷材,然后将钢丝绳的吊环挂在吊车上,将这些钢材发往厂里各个需要钢材的部门,最多时一天发过七八十吨材料。

  “现在感觉不少工人的付出与所得都不成比例,因此最希望的就是工人的工资待遇能再高点。”郑春林说,刚到材料科的时候,她每月的工资只有600元,如今是800多元。即使加班,也只有200元钱奖金,她希望这200元钱能够成为她每月工资的一部分,而不仅是加班所得。

  (五)

  【采访时间】3月3日下午2时42分

  【采访地点】人民大会堂休息厅

  【人物】纪明波,全国政协委员

  【场景】曾担任过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的纪明波委员,多年来一直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可谓一位资深“安全专家”。记者连珠炮般一连提了几个问题:“近年来各地安全事故频发,安全警钟不断敲响,您对此有何感受?”“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中,您认为工会组织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纪明波委员和蔼地笑了笑。“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只有抓好安全工作,才能真正把生产经营搞上去,抓出成效。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级政府、安全生产主管部门为之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健全工会群监制度,积极开展群监工作,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并取得了实际成效。”

  在昂扬的乐曲声中,纪委员匆匆结束了采访,走进了会场。

  (六)

  【采访时间】3月3日下午4时35分

  【采访地点】人大会议中心

  【人物】刘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场景】经过一次又一次调整时间后,记者终于“逮”住了忙碌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刘文。

  刘文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他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道,下农村,进社区,到工厂……从自主创新到安全生产,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大家将在两会上就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由于不少代表委员平常相当忙,所以大家一路上都没闲着,即使是在候机楼也要拿出议案、提案、大会发言稿等,抓紧时间进行交流。

  刘文表示,“十一五”是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改革和发展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将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他说。

  (七)

  【采访时间】3月3日下午5时40分【采访地点】北京华润饭店

  【人物】董经纬,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邢台市市委书记

  【场景】还没等记者落座,董经纬委员已将厚厚一沓提案递了过来。放在最上头的,是《关于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提案》。

  “题目不新,但困难职工生产生活问题对构建和谐社会带来的挑战却时时更新。”董经纬委员语气有些沉重。他说,当前困难职工生活生产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身份置换不到位;二是下岗失业后就业困难,生活艰难;三是应得利益没有保障。“据对某市粮食系统11家困难企业的调查,共拖欠职工生活费2100万元,欠缴养老金426万元,欠缴失业金40万元。”“工资、养老金、失业金,都是职工最起码的利益。结果一样都没有保障,这些干了大半辈子的职工怎么没有怨气?”董经纬说,一想起困难职工,心里就沉重。

  为此,他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支持和引导,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拓宽就业再就业渠道,尤其要做好困难职工的救助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