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江心洲夹江实施禁航整治一周年后来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3月1日,江心洲夹江禁航整整一周年。站在主城区通往江心洲主要通道的棉花堤渡口,开阔的江面一览无余,除了渡轮外已难觅其他船只踪影。可一年前记者来此采访时,江边是停得满满当当的船只,本不是主航道的江面上,却是一副“百舸争流”的拥挤场面。

  王师傅是在“宁江渡5号”船上工作了7年的“老把式”。他说,过去航行时提心吊
胆,因为通过夹江船只多、速度快,渡轮得时刻提心吊胆地避让往来船只,以免发生碰撞。去年3月,夹江正式禁航后,不仅所有在此停泊的船舶走了,原先那些不走长江主航道而走夹江抄近道的船老大,也不敢在海事局巡逻艇面前“造次”了,如今摆渡很轻松。

  驱车沿江心洲夹江主江堤走一趟,虽然沿途民居门面房墙上写着“维修雷达、通讯电台”,“舵机、螺旋桨”的字迹还在,但每家店铺作坊均是大门紧闭,不见了往日喧闹忙碌。82岁的洲泰村居民杨宗财是夹江禁航整治见证人,他带着记者沿江岸边走边说:“江心洲夹江是长江段最大船舶避风港,过去这里停满了来自高淳以及安徽、河南的船舶,最多的时候有上千条。船多自然带动了船舶维修业兴旺,岸上每隔一二百米就是一个航修点。带来的直接恶果就是,船上生活污水直接往江里排,岸上油污往江里倒,整个江面始终飘着一层黑色油污和垃圾。现在好了,岸边清爽了,江面清洁了,政府替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说来也巧,记者采访时,恰巧碰见一条“大鱼”在江面上游弋,杨宗财笑着说,这不是鱼,而是江豚,又叫江猪子,20年没见了,江豚重回夹江,说明这里水质变好了。

  结合夹江禁航,两岸环境整治也同步展开。江心洲街道工委书记陈瑛介绍,大胜关水道江心洲段13.6公里沿线,过去共有60多个码头、砂场,10多个造船厂,50多个航修加油点和上百家工企单位,这些单位、码头和堆场的存在,造成了大量油污、垃圾和粉尘入江,使水厂取水口水质恶化。在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下,夹江实施禁航,有关部门迅速拆除了夹江沿岸违法搭建1万多平方米,关闭江滩砂场造船厂和修船点。今年2月,负责我市水源地监测的省水文资源勘测局南京分局对夹江流域的城南和北河口水厂水质监测报告显示,整治后,夹江的水质从三类上升到二类,成为水质良好的供水水源地。

  结合夹江禁航,有关部门还进行了美化江堤环境活动。河西建设指挥部投资800万元,对滨江公园2.5公里长的破损江堤进行了修复;江心洲街道、建邺区农办和市水利局投资720万元,对3万平方米江堤和洲头5.2公里护坡进行了修复和绿化工作,仅仅一年,夹江两岸成为一条标准的绿色江堤、景观江堤。

  通讯员钱年华杨娟南京日报记者吕宁丰(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