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接过“创新主体”这根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全国“两会”昨天拉开帷幕。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自主创新”必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在新的发展要求下,南京鲜明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从‘南京制造’向‘南京创造’跨越”、“成为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正在成为发展的强音。对于企业界人士来说,他们深刻领会了今后发展的机遇与使命。

  从“零星创新”走向“系统创新”

  在中圣石化老总郭宏新看来,自主创新明确了企业的主体地位,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从过去的“零星创新”走向全社会的“系统创新”,“不当配角争当主角”。

  郭宏新用中圣石化的发展实践阐释说,企业创立伊始,在资金、装备极为匮乏的情况下就非常注重技术的自主开发,8年来取得了17项国家专利,中圣也从当年的一个小公司成长为海外上市公司。公司开发设计的“冻土固化用低温热棒”制造技术已成功运用于青藏铁路的冻土治理。是创新,带来了公司发展的后劲。

  “三流的企业卖苦力,二流的企业卖产品,一流的企业卖技术。”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对此都有着深刻理解。自主创新的社会意识觉醒,让他们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必须从过去拼成本、拼价格的老路上,转到拼研发、拼技术的新路上来,勇敢地接过“创新主体”这根棒,少卖苦力,多卖技术。圣和药业用于新药研发和新技术投入的资金已占产品销售收入的10%。三宝科技总裁沙敏则明确表示,今后将通过进一步创新,提升智能交通以及新一轮微波射频技术,进入行业第一方阵。

  自主创新要有“根”也要有“神”

  从“南京制造”向“南京创造”跨越,这是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一个目标所在。“南京创造”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南京高精齿轮集团董事长胡曰明的理解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既要有核心技术的“根”,又要有自主品牌的“神”。否则,规模再大,市场占有率再高,也不会有太大的竞争力。

  作为中国齿轮行业的领头企业,南京高齿的新品已占据销售收入的30%多。但面对正在掀起的自主创新大潮,胡曰明认为“速度还要加快”。他透露,南京高齿下一个目标是,新品占销售收入的50%多。

  联创、先声、康尼、浦镇车辆厂等企业在谈及“南京创造”时认为,实施品牌战略,将是企业今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典型的例子是,康尼自主研制的铁路高档客车自动塞拉门,被誉为“世界第一门”。但与深圳、青岛等同类城市相比,南京目前土生土长叫得响的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并不多,而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又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强弱的最直接标志。

  政策优势将转化为创新优势

  “凡是企业生产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要优先购买”,“设立创新型企业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从2006年起,连续3年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凡引进符合南京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包括具有特殊技能的高级技师,确保人员、编制、计划、户口的落实”……

  面对一个个利好政策,南京的企业界备受鼓舞。扬子石化、熊猫电子、梅山钢铁、南瑞集团、中材科技、苏源环保、三宝科技等一批企业都迅速拿出新一轮自主创新的发展规划。大企业大集团、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小巨人和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正形成一股合力,成为全市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中电十四研究所所长罗群说,这些利好政策给南京自主创新带来了很强的政策优势,而这些政策优势又必将转化为企业自主创新优势。下一步,十四所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以搬迁为契机,深化改革改制,加速建成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生态型研究所。目前,在产业发展上十四所已瞄准了汽车电子、3G天线等高端科技领域,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

  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