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三问”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57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机场建设费50块钱咋一收就是14年?春运涨价6年了,客流怎么还没被限制住?国家邮政和民营快递为什么不能平等竞争?存在于民航、铁路和邮政系统的垄断现象,引起了前来出席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50块钱事小,可为什么一收就是14年?”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一语道出许多人心中的疑问。

  “不少人向我反映,机场建设费到底是笔什么钱?是投资、捐赠还是税费?”赵志全说,如果是税费,应该向纳税人说明收取依据和使用情况;如果是捐赠,应该遵循自愿原则;如果是投资,就应该有回报。“可这些都没有啊。”赵志全认为,机场建设费有明显的垄断性、强制性、不公开性,是“霸王条款”,应予停止。

  刚到北京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就开始惦记一件事情了。原来,就在他动身前两天,收到四川一位农民工写给他的信,内容很短,就是请求他替农民工兄弟呼吁“春运时铁路别涨价了!”

  “年年春运年年涨,雷打不动。除了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农民工外,还有数不清的人吃了铁路涨价的苦头。”纪尽善代表说,现在看,当初听证时,铁路部门提出的“限客分流”“削峰平谷”之说,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垄断的“幌子”。“春运涨价6年了,客流怎么还没被限制住?这说明什么?”纪尽善说道。事实证明,虽然票价上浮,近年来铁路春运客流量仍呈逐年递增趋势。2006年春运40天,中国铁路发送旅客达1.49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950万人,创春运历史最高纪录,“一票难求”现象更加突出。

  没有国家一分钱投入,民营快递已做出上百亿元的行业规模,然而,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却乐不起来。原来,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邮政法第七稿修改风波,让他忧心忡忡,草案第十条规定:信件的寄递由邮政企业专营;国际信件的速递业务和单件重量在350克以上的国内信件速递业务除外。“这意味着350克以下的国内信件全部被邮政垄断。”常规信件不超过20克,350克的函件,就是平信的17·5倍。目前市场上重量在350克以上的信件和包裹,不到快递总量的10%。“如果真这样,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将会面临倒闭的威胁,邮政垄断可能卷土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