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金岭

  全国两会开幕之际,新华网搞了一个"两会,你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调查,参与者众。

  查看一下网民对热点问题的投票结果,你会发现:大凡和百姓生计有直接关系的选
项,投票率都很高,比如股市走势如何、医疗收费能否下降、反腐倡廉、收入分配差距问题、教育乱收费能否得到控制、住房价格走势、社会保障和再就业;而另外一些问题得票率却比较低,比如“十一五”规划、建设节约型社会、重点行业的宏观调控问题等。其实,后一类问题对老百姓来说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只不过不像前一类问题那样和百姓生计关系更直接罢了。

  这说明一个问题:对现实利益的关切,是老百姓关注两会的重要原因。如果你因此说老百姓目光短浅,只关心鼻子尖底下那点事儿,那你就错了。老百姓特别关心的这些问题,连高层都认为是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可见,老百姓的政治智慧,一点也不比断言“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的北大教授差。

  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中,包含着对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切期待。

  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对于纷繁的社会矛盾,老百姓能直接感受到的,莫过于贫富差距、地区差距的加大、生态环境恶化、一些地方权力腐败严重和社会治安混乱以及看病贵看病难、教育高收费乱收费、房价昂贵等,这些老百姓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是社会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这些问题,都镶嵌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特定的制度背景中,因此,只有透过表面现象,才能看到问题的实质———教育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收费高低的问题,高房价不仅是开发商攫取暴利的问题,看病贵看病难也不仅是医德医风问题……

  民间和舆论对改革的某些方面进行的反思,只能为解决问题提供智力支持,而问题要最终解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政治精英层,肩负着巨大的责任,因此,人们期待着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的发言。为了使人大代表能畅所欲言,《宪法》赋予人大代表“言论免责权”:代表在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可见代表们的话语权是很大的。在有些国家的议会里,议员们的发言记录是必须公开发表供公众研究和使用的;在现阶段,我们主要还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来了解两会,了解代表委员的发言情况,因此,媒体对代表委员们言论的报道,对公众来说是极珍贵的信息。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同样热切希望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进行更开放的辩论和思想碰撞,用自己的智慧和言论,为和谐社会建设助力。在以后的十几天里,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的言论,将使我们看到中国社会政治发展进程的某些侧面,也将引领我们思考改革中面临的某些问题,加深我们对改革时代里群体和个人命运的理解。

  让我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