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班三知青长眠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16 潇湘晨报

  

同班三知青长眠华容

  

同班三知青长眠华容

  ▲当年送知青们到华容插队落户的周正规老师在墓前悲伤激越地悼念他的学生。庄弟摄

  原长沙二中211班30多位同学在洪山头三个知青墓前追思3人。

  庄弟摄

  “寻找青春的记忆”之华容砖桥公社洪山大队知青点

  彭剑文是长沙楚湘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仍然能清晰地记得去华容的那个晚上。

  196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以长沙市二中为主的500多名知青踏上轮船,经湘江、洞庭湖,过城陵矶入长江,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在华容县洪汕头码头上岸,开始了他们前途莫测的知青生涯。

  从1969年起,二中211班(初一)3个同学相继遇难,彭剑文参加了其中两人的葬礼。

  王国根,时年17岁,下放在华容砖桥公社洪山大队。他是第一个遇难者。

  “那天中饭以后他在凉棚里歇凉,前面的水面上一条没栓的船慢慢漂走,王国根就跳下水想把船拖回来。”刘在定老人是当年王国根的房东,他仔细地回忆着当天的一幕:“在水里,他被湖里的菱角藤缠住了脚,身子慢慢往下沉。如果不是被缠住脚,他是不会出问题的,他很会玩水。”

  “在他死的前一天还从洪山头挑了煤回来。很勤快的一个伢子,第一天来的时候就帮我做事。”刘在定声音有点呜咽:“现在想起来还是不好过。”

  王国根牺牲后,《湖南日报》头版报道了他的英勇事迹,他也被追认为“毛主席的好学生”。

  第二个遇难的知青罗灿华下放在东山公社桃花大队。1970年的一天,他与大家一起到长江边修堤,在收工时他到长江边洗澡,结果不幸遇难。

  第三个遇难的知青是女同学易穗玲,下放在四面环水、位于长江中间的集成垸。彭剑文说,当时她身体不太好,病退回城,已经在长沙办好了手续,在渡过长江返回集成垸办手续的途中,船被风浪打翻,她掉入水中也不幸遇难。

  昨日,在东山镇洪山头的一个小山坡上,春意渐露的阳光下,记者看到三个知青的墓地成品字形排在一起,一块几米长的石碑铭刻着他们的事迹。

  彭剑文介绍说,王国根牺牲后就葬在离他生活很近的一个山坡上,后来罗灿华、易穗玲死后,知青们决定将他们葬在一起,以便墓地的保护和以后扫墓。

  当地农民一直保护着这几座知青墓。一些人不时为墓地清除杂草,一些人在清明时节也为他们烧几柱香。

  1995年11月,一百多名知青聚在一起,决定为他们三个人重修墓地。他们集资9000多元,将三人的墓地围了起来,立上墓碑,刻上墓志铭。

  华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文华说,当年东山、洪山头、桃花、集成垸等地都是当年最边远、最贫穷的地方,这些知青在当地教书、修水库、修防洪大堤、为长江裁弯改直,付出很多,贡献也很大。本报记者倪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