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胖子,你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16 潇湘晨报

  “我到长沙三年了,一直都在找她,就想看看她,不知道她还记不记得我。”昨日,在长沙工作的沅江人张建丽看到本报“重返知青点,建设新农村”的报道后,几十年前的情景又浮现在她眼前。“那还是30年前,当时有一个叫郭玉芳的知青插队到我家,我们关系很好,她走后这些年我一直在找她。”因为郭玉芳身体有点发胖,张建丽亲切地称她为“郭胖子”。

  “她不是个坏女孩”

  张建丽家住益阳沅江草尾镇,附近有一条比较热闹的小街。1970年,张建丽18岁,有一天,她的一个朋友将郭玉芳带到了她家,告诉她郭是下乡知青。当时郭玉芳20岁,刚被分到益阳沅江熙富公社不久,郭所在的知青点离镇上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那天晚上,因为路途遥远,郭便在张建丽家住下了。就这样,两人相识了,并很快成了朋友。

  在那个年代,女孩子是不怎么和男孩子说话的,如果关系密切,往往会被其他人说闲话,被认为是“坏女孩”。但郭玉芳和很多女孩子不同,她活泼开朗,还经常和男孩子玩。就因为如此,张建丽的叔叔曾经阻止她和郭玉芳来往,怕她学坏。张自己也一直和男孩子保持距离,但对于郭玉芳和男孩子的交往,她反倒不怎么在意,只把这当作是城里人和乡下人的不同而已,“我觉得郭胖子不是一个坏女孩。”

  会找乐趣喜欢玩

  初次到郭玉芳的住处,张建丽发现原来她们城里人也没什么不一样,平时也在地里干农活,住在一间简陋的茅草屋里,每个人的行李也不过是简简单单的几件衣服。“不过,我睡在她那有点怕。”张说,因为知青点比较偏僻,周围都是菜地,离居民居住地比较远,晚上还老是能听到狗叫。

  知青生活有点寂寞,毕竟远离了父母。张建丽的妈妈就常常称赞郭玉芳懂事,出门在外能够让自己过得好,过得开心。“郭胖子这个人很会为自己找乐趣,她很爱玩,喜欢往热闹的地方钻,一有空就会到镇上来,找上一群朋友一起逛街、玩耍。”

  只想知道她好不好

  今年53岁的张建丽三年前来到长沙。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记忆已经模糊,但张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忘不了郭的相貌,黑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扎着长长的大辫子走路时摆来摆去。

  1974年,郭胖子回到了长沙。就在那一年,张还清楚地记得她来长沙看过郭胖子,还去湖南剧院看戏,她只记得郭家的地址是府后街二条巷5号,自己后悔的是她离开的时候忘了问郭胖子在哪个单位工作。1976年她再次来到长沙的时候,郭已经搬走了。

  来长沙三年了,她找到府后街派出所、居委会,但都没能找到郭玉芳,张说:“我一直在找她,只想看看她,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实习生刘惠记者肖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