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情”的维也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17 光明网

  2月20日,英国历史学家戴维·欧文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接受法庭审判,并被判处3年监禁。他的罪名是“发表否定纳粹大屠杀言论”。

  现年67岁的欧文长期研究纳粹第三帝国历史。上世纪70年代,欧文出版了歪曲历史的《希特勒的战争》一书,公开否认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的种族灭绝行为,欧文成为英国最受质疑的历史学者。

  由于一贯发表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言论,欧文在欧美成了过街老鼠。

  2005年11月,欧文入境奥地利并准备发表演讲时,奥警方将他逮捕。在法庭上,检察官指控欧文“不是一个历史学者,而是在篡改历史”。

  在充满温馨的音乐之都维也纳,法律怎么如此无情呢?其实,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45年,奥地利就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得公开发表开脱、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或使之合法化的言论,否则视同犯罪。(《光明日报》《人民日报》2.22、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