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情动津城十大杰出“孝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2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任悦】为了展示新时代“孝子”的风采,更好地诠释“孝子”的概念,由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所属《每日新报》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顺潮房地产承办的“万源星城杯—天津十大杰出孝子”评选活动即将启动。

  如今,社会在飞速发展,一些传统的观念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但是,仍有很多代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思想和品质在新时代依然闪光。其中,“孝道”和“孝文化”一直
都是我们民族所弘扬的传统美德。在当今时代,“孝道”也有了新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

  目前,本市老年人数量已经突破140万,老人们的幸福生活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舒适的生活,更需要精神赡养,特别是在现代社会,老人对感情的需要甚至超过对经济的需求。尊老、敬老、爱老,是我们引以为荣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可是,社会的发展和家庭结构的变化也使传统美德受到一定的冲击。现代城市中小家庭的生活方式促使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大家族聚居形式彻底改变。同时,年轻人竞争压力增加,人口流动加快,很多人忙于事业,无暇顾及父母;而一些青年夫妇由于更重视子女的教育和成长,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向子女倾斜,产生了“重幼轻老现象”,这些都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实际的生活质量产生了负面影响。所以,如何处理好现代家庭关系,尽到自己为人子女,孝顺父母的责任,也是很多现代人面临的实际问题。本次活动的启动,就是想让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演绎现代社会最真挚的亲情。

  这次评选的“孝子”不仅仅是狭义概念中的“孝顺子女”,还有着更广泛的意义,包括孝顺的儿媳、姑爷、养子、养女等等。参评者通过社区、居委会、企业单位、协会等部门推荐与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报名。凡是年龄在22岁以上,有独立收入的天津市民都可以参加。推荐报名工作将于近日展开,相关的专家将组成活动评审团,从报名者中先筛选出入围者,之后经过事迹公示、读者投票、专家论证等阶段,最终评选出“万源星城杯—天津十大杰出孝子”。

  这次评选不局限于传统道德伦理,也不只讲“愚孝”,而是希望能在现代生活中找到孝顺的崭新形式和内涵,展现现代人的思想品质和道德风尚。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