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拓新局面做新贡献 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编者的话:最近,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学习贯彻《意见》,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
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及其他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了学习体会。

  努力开拓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

  2006年新春伊始,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系统总结了50多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职能、主题、任务和工作原则,科学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是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意见》明确指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如何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意见》将激励我们努力开拓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致公党要将学习《意见》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结合起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切实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贡献更大的力量。我们要自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下,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积极履行参政党的职能;要团结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坚持致力为公,参政兴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完全统一献计出力。

  为人民政协事业做新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

  《意见》对人民政协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和实践、地位和作用、任务和职责等进行了科学总结和阐述,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对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作出的重大贡献,提出了加强和改善中共对人民政协领导的要求和具体措施。《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人民政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学习贯彻《意见》,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盟中央对《意见》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意见》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意见》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全盟学习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把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并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尽心尽力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参政党责任重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

  《意见》的颁布,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意见》的制定实施,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是政协的重要参加单位,在政协中,各参政党围绕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如2005年两会期间,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中的政协委员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提交了大量提案和建议,内容涉及“三农”问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民道德建设、中部崛起、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祖国统一等问题,其中不少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的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并对此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这些规定同时也对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参政党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不断适应《意见》的要求,更好地在政协发挥作用。

  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

  《意见》的颁布和实施,为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政协工作新方法、拓展政协工作新领域,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不仅有利于创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且有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政协的性质和职能,有利于我们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意见》的颁布和实施,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制度保障。当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意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肩负起人民政协新的历史使命,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我们要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要坚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与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法理台独”等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发挥作用的天地更加广阔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主题、任务、职能和工作原则,是指导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深感生逢盛世,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民进作为一个参政党,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作用的天地更加广阔了。

  学习《意见》首先要明确它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的新论述。《意见》第一次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组织构成和基本职能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学习《意见》要把握它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所作的新规定。《意见》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主要程序等有了更加清晰、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规定,使人民政协的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必将有力地提高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工作水平。无论作为政协中的一个界别,还是一名政协委员,都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能力。

  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和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的精神,要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议政建言,献计出力,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陈宗兴

  《意见》做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农工党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之一,要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履行职能。近年来,我们农工党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建议。结合学习贯彻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健全工作网络,发挥我党参政议政的整体优势,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根据“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围绕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长期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工作;要围绕相对滞后的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工作;要发挥我党界别特点和人才优势,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等方面开展工作。

  《意见》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相信,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人民政协事业将得到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将得到更好体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将进一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又一个灿烂的春天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

  《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九三学社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九三学社成员中有许多是各个领域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要充分发挥我社科技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参政议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我们还要不断研究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加强学习,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搞好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求真务实,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要重点探索研究政协专委会作为联系民主党派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探索研究发挥政协参谋、助手、联络、协调、执行的作用;研究加强各界别之间、界别与委员之间、政协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之间的联系和互动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我社的自身建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参政党水平,自觉遵守政协章程、自觉执行政协决议。

  《意见》的颁发,必将带来人民政协事业又一个灿烂的春天!

  更好的平台更高的要求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

  《意见》将政治协商上升为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之一,明确提出中共和国家要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有利于创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也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创造了条件。《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从不同角度加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其实质内容都是推动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其核心精神是构建和谐社会。

  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革命与建设的历程中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风雨同舟。台盟中央注意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新世纪三大任务,服务对台工作,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抓住岛内政情民心的变化和两岸交流中出现的重大的、带有趋向性的问题建言献策。2005年台盟中央领导张克辉、林文漪等同志参加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23次,就《反分裂国家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坦诚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为民主党派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以《意见》精神为指导,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努力为政协事业增添光彩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

  《意见》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政协工作经验的新总结,是党的政协工作理论的新概括,是党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新举措,是指导新世纪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面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文件,必将揭开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的历史篇章。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为政协的最重要最基本职能,也是作为人民团体的工商联的一项基本和重要的职能。中央新的纲领性文件赋予了这些重要职能以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目标,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履行了工商联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方面的职能,必将给新时期工商联工作带来新希望、新气象、新变化,推动工商联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新世纪迎来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更快更好发展的新时期,也迎来了非公有制经济更迅速更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工商联在全面贯彻中央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意见》,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政协事业,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商联一定要以党的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文件为指导,以改革的精神,开拓的意识,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全面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做好党的桥梁和纽带,当好政府的助手,进一步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好务,为商会会员服好务,为人民服好务。

  政协事业是伟大的事业,工商联作为政协的组成单位,一定要努力为政协事业增添光彩!

  无党派人士更加受重视

  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陈高华

  《意见》是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经验总结,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重视。

  我们专门就此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这个文件很好,以后我们的政协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好。

  中共中央明确了政协工作的地位、性质,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就把政协的性质进一步明确下来。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意见》的颁布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积极的意义。

  《意见》还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无党派人士的重视。有人统计,无党派人士在《意见》中出现了十余次之多,出现“各民主党派”就会出现“无党派人士”,这说明无党派人士的地位得到承认。以前大家搞不清楚无党派人士的地位,现在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也是中共中央对我们的关怀。无党派人士是我国很重要的社会力量,应该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

  去年,“无党派人士”的称呼正式启用,这次又明确了无党派人士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应该尽职尽责,把政协工作做好。

  意义深远重任在肩

  全国政协委员李仁臣

  《意见》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职能、主题、任务和工作原则,科学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颁布,意义深远。作为政协委员,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的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同时,各个界别都要发挥各自优势,集思广益,形成群体性意见,提出有见地的建议,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大局。比如,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十一五”规划纲要;去年全国政协的重要工作是围绕“十一五”规划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很多意见得到党中央的采纳。

  《意见》充分肯定人民政协包容各界、智力密集的特点,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拓宽了道路。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有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利益诉求,有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可各抒己见,发挥特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