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海南警方破获仙人掌种植诈骗案涉案金额近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警方破获仙人掌种植诈骗案涉案金额近亿元

民警审讯诈骗主犯王志忠。 良子 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警方破获仙人掌种植诈骗案涉案金额近亿元

诈骗疑犯王志忠。 良子 摄影


海南警方破获仙人掌种植诈骗案涉案金额近亿元

欲哭无泪的受骗者。 良子 摄影


  本报讯 (记者 良子) 从2001年开始,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种植仙人掌致富为诱饵,采用虚假宣传的手法,欺骗种植户与之签订既无履约诚意,又无履约能力的订单合同销售仙人掌种苗;将销售种苗款非法占有使用,而后拒不履行合同。

  受害的种植户遍及全国 30几个省市,近3000户,涉案实际金额近亿元,给种植户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6千万元。受害种植户中有下岗工人、贫困地区的农民、残疾人。他们通
过贷款、变卖家产等方法筹集资金,签订订单合同购买仙人掌种苗,结果倾家荡产。

  此案引起中央领导关注,温家宝总理批示,成为公安部督办要案。

  历经一年的艰苦侦查,近日海南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这起主要涉嫌合同诈骗的惊天大案,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千多万元。

  20亩仙人掌

  让山东大汉亏了25万

  “一年收6万,15年90万。听到这则广告,当时我就很激动。”在三亚做生意的赵以国,这位52岁的山东大汉提起自己被骗的经过愤恨难平。赵以国说,2002年4月的一天,他听到电台播出的有关锦绣大地公司销售仙人掌的广告时动心了。为慎重起见,他多次到位于海口的锦绣大地公司咨询,对方的企业代表对他说,总公司在全国有10多家分公司,深加工厂有10几家,仙人掌的片回收都不够供应加工厂的。在澄迈福山有600亩基地,户客购买的仙人掌种苗公司负责全面回收,客户不需顾虑。

  为了让赵以国“眼见为实”,对方还带他到澄迈的仙人掌基地实地考察。当看到几百亩绿油油的仙人掌,他相信了。当年9月份,他与锦绣大地公司签了合同,花了3.6万元买了2000株种苗。后来又陆陆续续买了共6亩地的种苗,花了15万元。当仙人掌长大,他多次找大地公司要求回收,但对方总说,仙人掌长的不符合回收要求。就这样一拖再拖,后来,他按照大地公司的要求将仙人掌长出三层以上的部分剪下进行再扩种,最终扩大到20多亩。

  赵以国说,看着20多亩的仙人掌不能回收,他心急如焚,但一点办法也没有,后来仙人掌当荒草全部锄掉了。那天,他掉下了眼泪,他的损失有25万元,现在还有10几万的债务,包括还欠民工的3万多元工资。

  中央领导关注

  成为公安部督办要案

  锦绣大地公司以种植仙人掌致富为幌子,在全国大肆炒卖仙人掌种苗获取非法利益,各地受害种植户纷纷向各级政府部门及温家宝总理写信,投诉、反映受害情况。

  2004年12月14日,海南省工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将该案线索材料移送省公安厅。2005年2月,公安部下发了《关于查报锦绣大地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的通知》。同年2月2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在国家信访局第45期来信摘要中做出批示,要求公安部及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此事,公安机关提出意见。

  同年3月5日,省公安厅决定由经侦处牵头主办,成立以经侦处长贺连升为组长、代号为“3·03”的专案组,对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高管人员及其资金账户、财产情况以及涉嫌其他经济犯罪问题展开全面调查。

  而在2003年5月,本报记者接到屯昌一位李先生的投诉,称锦绣大地公司骗他买了仙人掌种苗,但对方不履行合同,不回收他的仙人掌,记者曾到锦绣大地公司暗访,发现该公司有行骗的嫌疑。为此,本报率先做过披露。在记者的干预下,锦绣大地公司仅回收了一小部分李先生的仙人掌。

  辗转南北大量取证

  京琼公安联手 9疑犯落网

  专案组经侦查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北京。2005年3月9日,专案组派人赴京行动。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转移赃款、赃物及罪证潜逃,京、琼两地公安机关连夜开展紧急抓捕行动。3月16日将犯罪嫌疑人王志忠、车延滨、王志勇等五名公司股东抓获;2005年5月16日,犯罪嫌疑人王立国投案自首;2005年 8月30日及9月13日,专案组分别在南京及杭州将赵亚波、关晓海刑事拘留,2005年11月17日将吕华燕逮捕归案。至此,案件告破。现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每当我们访问受害种植户时,面对被骗人一双双流泪的眼睛,我们的心情极为愤恨。”省公安厅经侦处公司犯罪侦查科杜衡科长说。

  专案组的民警仔细研究查获的各种线索材料,果断提出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入手立案侦查,查获了大量的案件材料和涉案资产。

  接着,专案组加班加点,五上黑龙江、六上北京以及陕西、山西、湖北、福建、浙江、江苏、安徽等地,行程几万公里,查找证人几十名,制作各种笔录材料几百份,审计各种财务资料1千多本,查证各地种植户近3千户,调取各种证据材料1万多份。历时近一年,查清了全部犯罪事实,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两千多万元。

  精心设骗局

  仙人掌为道具 基地做幌子

  据警方调查 ,犯罪嫌疑人王志忠等人于1998年在哈尔滨注册成立哈尔滨醇中醇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醇中醇公司),通过所谓传授酿酒技术、发展加盟商及承诺回收成酒等手段高价销售酿酒设备。

  由于醇中醇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欺骗客户,不完全兑现承诺酿酒设备销售逐年下降,公司经营困难。王志忠等人将醇中醇公司转卖他人,寻找新的经营“道具”。

  1999年底,王志忠等人在海南澄迈县福山镇红旗坡建立了约600亩的仙人掌种苗栽培基地,先后从墨西哥引进仙人掌种苗两万株,从农业部海南优农中心等地购买仙人掌种苗46万株进行栽培种植,为炒卖仙人掌种苗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000年4月14日,王志忠等人在海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忠。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仙人掌种苗的种植和销售。

  骗局遍地开花

  全国开办了14家分公司

  之后,王志忠、彭云程等人以引进开发新型蔬菜项目为幌子,虚构种植仙人掌可观的市场前景和利润空间,炒卖仙人掌种苗,牟取暴利。他们以口头承诺包销菜片或与锦绣大地公司联合销售菜片、签订技术服务等非订单合同等方式,引诱和欺骗种植户购买种苗。

  为了增加仙人掌种苗销量,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2001年3月至2002年11月,锦绣大地公司先后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4家分公司,培训营销人员,加快种苗销售。2001年6月,该公司在海口召开了第一次市场工作会议,决定试行以签订有效期为1-2年不等的订单合同来发展订单合同示范种植户。合同中明确承诺回收菜片,以此打消种植户仙人掌菜片无销路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大力发展按锦绣大地公司经营模式经营的地区代理商等方式促销种苗(地区代理商鲁厚旺、魏泽平按此经营模式经营后,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当地司法机关起诉)。此举获得巨大成功。据查获的公司材料反映,至2001年底,共销售仙人掌种苗98万多株,销售额1679万多元。

  广告骗你没商量

  仙人掌成“杀人掌 ”

  “吃我一掌,美味健康”“新世纪富商路,大地与您共发展。”就是这诱人的温情广告,让全国近3000户种植户上当受骗。重庆农民蒙进元为种植仙人掌,负债累累,年迈多病的父亲在大年初四服毒身亡。辽宁的林大妈为“福星高照”的仙人掌倾家荡产,相濡以沫的老伴离开她,过春节一个人就着眼泪吃着一碗白菜。

  在销售仙人掌种苗过程中,王志忠等人以所谓的深加工开发为幌子,利用人们对媒体的信任,采用密集的广告宣传手法,虚假宣传仙人掌的经济价值及市场前景,采取多种欺骗手段诱骗种植户购买仙人掌种苗。此后寻找各种借口不予履行或部分履行合同;在部分收购仙人掌菜片的过程中,采取恐吓甚至暴力手段压质压价、拖欠收购款等减少收购。为逃避刑法的打击,采取委托生产加工少量仙人掌初级产品及以极低的代价解除回收合同等多种手段,企图将性质“转化”为民事纠纷,变非法占有为合法拥有。

  经调查,公司用于制作广告宣传等费用高达三千余万元,占订单合同金额9900余万元的三成多。

  设立合同陷阱

  拖过有效期不予收购

  王志忠等人以部分履行合同为诱饵,将部分收购的种植户菜片宣称是墨西哥纯一代种苗进行销售。部分收购的菜片中,57%用作种苗再销售和销毁。利用在各地建立所谓的深加工企业,虚构企业规模,大肆虚假宣传来促进种苗销售。锦绣大地公司所谓的深加工企业,除了惟一能少量加工仙人掌菜片的“燕郊原液厂”外,公司所吹嘘的其它深加工企业均为在建工程。

  制定多个合同版本,设立各种合同陷阱。在制定合同条款时,设定化肥、农药的含量,来达到减少收购的目的。利用合同的有效期做文章,合同期内不积极履行收购,将合同拖至有效期后不予收购等。

  锦绣大地公司以销售种苗款的10%至60% 为对价解除订单合同,逃避履行收购义务,以很小的代价及合法的形式获取非法利益。从2003年底开始,各地种植户纷纷举报锦绣大地公司的诈骗行为。为了平息事态,王志忠等对“闹事”较凶的予以部分收购,同时采取欺诈手段逼迫种植户以种苗款的10%至60%的对价解除合同。□本报记者 良子 摄影报道

  在押于海口公安局第二看守所的诈骗疑犯王志忠,现年42岁,大学文化,山西省灵石县人,已

离婚,现有一上高中的儿子。

  王志忠是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志忠谈到自己诈骗经过时,不承认是诈骗,说仅是好大喜功,产品经营不善。谈到因其编造仙人掌美丽骗局受害的种植户,王志忠仅用一句“我感到愧疚”结束采访。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