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闻]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聚焦05民生八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03 新华网

  

  

[要闻]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聚焦05民生八大亮点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春和景明,惠风送暖。3月3日,庄严宏伟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又一次为世人瞩目,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今年的政协大会,是在我国完成“十五”、进入“十一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政协委员们将与人大代表一起,讨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共绘新的历史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委员们使命在肩,激情满怀。

  

[要闻]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聚焦05民生八大亮点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体会

  最近,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学习贯彻《意见》,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及其他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了学习体会。

  

[要闻]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聚焦05民生八大亮点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钟南山委员步入会场前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张北男摄)

  “我非常赞同吴仪副总理的说法,大力发展社区医院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切入点。”今天,在众多记者的包围下,面对一个个敏感问题,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保持了他率真的本性,有问必答,绝不敷衍,每句话都力求严谨。

  在回答发展社区医院对看病难的作用时,他加重语气,用了“极大”两个字。在痛斥医生收红包的丑恶现象时,他用了“极为丑恶”4个字。他说:“答谢医生有很多方法。医生最重要的是得到人们的尊重,而不是物质待遇。”但他也坦言,“在国外,医生的收入比工程师高三分之一,而我国的医务人员待遇普遍偏低。中国医生不少,合格的不多,应该建立淘汰制,淘汰不合格的医生。希望学习印度,一些政府医院看病免费或收很低的费用,有钱人可以去一些条件好的私家医院看病。”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特邀委员深圳富源集团董事长缪寿良认为,为促进权力道德法律化,建议制定《从政道德法》,通过法律对公务员态度傲慢、出言不逊加以约束;为防止公务员大吃大喝,公务员的体重也要控制。

  今天,回望2005,我们欣喜地发现,在农业、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环保等八大领域,百姓正得到越来越多看得见的实惠,幼有所学,老有所养,中青年劳有所得,收入持续增长。

  两会召开之际,聚焦民生八大亮点,我们欣慰,也看到问题和差距,更鼓足创造未来美好生活的干劲。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管局、财政部、中直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并提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的目标:2010年要在2005年基础上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