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挺《物权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04 华商网-华商晨报

  “邓小平曾多次讲过不要争论‘姓资姓社’的问题,希望这次关于《物权法》草案的讨论,也能遵循这一原则。”2日下午,来自江西的全国政协委员王翔对记者说,他无法同意巩献田的观点,“他全盘否定了《物权法》草案,有点‘文革’扣帽子的味道。”

  王翔是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执委,已经连续三届成为全国政协委员。

  有“《物权法》提案第一人”之称的王翔,早在2001年3月举行的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就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物权法>的建议案》。至今,他对《物权法》出台的正义性深信不疑。在本次政协会议上,他还将作题为《排除干扰,尽快出台<物权法>》的讲话。此次讲话针对的主要对象即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授巩献田。

  去年8月,巩献田在网上发表公开信,指斥《物权法》草案的基本原则违背了宪法,背离社会主义方向,是在借保护个人物权的口号鼓吹私有化,保护极少数人的物权,需要经过原则性修改才能通过。

  “我国宪法1999年进行修改,将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界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按这封信的逻辑,这就属于背离社会主义原则了,应该那个时候就站出来说话呀。”王翔说,对草案的某一规定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但全盘否定则属于无理指责。

  对于巩献田所说的“《物权法(草案)》违背了苏俄民法典的原则”,王翔提请大家别忘记这样的事实:前苏联“正宗的社会主义”已经不复存在,“苏联解体,现在的俄国是什么主义?”

  在此之前,尹田、蔡定剑等法学家曾专门在北京召开研讨会,批评巩献田的观点。巩献田对此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记者打通巩献田的电话,他以“没时间”为由不肯发表看法。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