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切忌搞成“形象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0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农村”切忌搞成“形象工程”(图)

  在北京

  对话背景:2月下旬,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媒体敏感地捕捉到了“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连续第三个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讯息,认为这显示了中国领导人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对话时间:3月2日

  对话嘉宾:闻大中(图中右一),辽宁省惟一的农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沈阳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本报记者:经淼曹雯雯

  闻大中2日在北京告诉记者,让他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情是,2005年两会期间他提案中涉及的“对务工农民严格实行最低工资标准,同时要执行小时工资标准”内容,被列在2006年初《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中。

  今年两会,闻大中又带来了涉及农民工的提案,他提出,“实行务工农民工资保障金制度”。

  农民工身上集中反映着城乡之间的矛盾和碰撞

  华商晨报:这两年您的提案把关注的目光都放在农民工身上,为什么?

  闻大中:因为到城市来是改变农民生活方式,甚至是改变他们命运的事情,但到城市后,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的碰撞是最多的。

  农民工身上集中反映着城乡之间的合作和冲突、矛盾和碰撞,而这正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我认为城乡是合作与矛盾的关系。

  合作体现在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做出的贡献,矛盾又体现在城市在低价使用农村劳动力。这是很不公平的。解决这个不公平费了很大力还没解决好,说明这其中的矛盾是很深的。

  华商晨报:那么怎样才能治本?

  闻大中:治本,要依靠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有经济与社会综合发展起来,农业现代化更进一步发展起来,农民富裕起来,农民工问题才能得到根治。但事实上问题远远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新农村”到底应该新在哪?

  华商晨报:您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提法中,这个“新”字新在哪里?

  闻大中:我理解这个“新”,首先它必须要改革农村过去落后的面貌,要换一个新面貌。同时另一层意思是,我们要以一个新的(视角),用一个新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农村问题。

  华商晨报:怎么理解新面貌?

  闻大中:不能把新农村表面化、形式化的理解。如果我们把新农村只理解成一个村有比较好的街道、漂亮的房子,那就把新农村搞成了形象工程。这样就把这个“新”字给曲解了。

  华商晨报:有这样的情况吗?

  闻大中:这种倾向在基层还是值得警惕的。我们很多政协委员就是来自农村基层,许多人对下面的实际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这次安徽省一位政协委员就来自农村,他就提出,建设新农村不能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而这件事,尽管中央已经一再强调,但要彻底严格遏制住,还是需要很大力度的。我们现有干部的管理体制有时容易滋生形象工程的出现,所以要避免新农村变成形象工程,还要完善干部的管理体制,加大监管力度。

  华商晨报:怎么样避免“形象工程”?

  闻大中:我们不要只一味地去想新农村应是什么样的,而是我们要先看我们现在的农村是什么样儿的,还存在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我们就要先从这些问题入手,这样农民才会马上从新农村建设中感觉到实惠。而且,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新农村建设才可以健康发展。如果城乡差距继续拉大,我们很难再谈和谐社会

  华商晨报:请您详细解释。

  闻大中:举个例子,现在提出加快城市化进程,让农民变成真正的市民。可最近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只有20%%的进城务工人员愿意得到城市户口。原因在于现在这些农民工到城市来还不能保证生存。农民工大部分没有什么技能,而在农村至少他还可以依赖土地。

  华商晨报:这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内容之一吗?

  闻大中:对。将来我们要实现不要再分城市人与农村人,不要对农村有歧视,我们出台的一切政策都要保证对城乡的一视同仁。但这不是给一个身份就能解决的,上面那个例子正是说明了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等同市民的各类保障,那么市民身份是名存实无的。这里不仅包括社会保障体系要平等,还包括医疗、教育投入均衡,这也是建设新农村的一个任务。

  华商晨报:中央一号文件把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条件等作为重点,就是期望改变农民的收入状况。

  闻大中:农民工是经济与社会问题相结合的事情,不单纯是经济问题。我国现在农民占总人口的70%%左右,这些人生活得好坏才能更真实反映我国全民的生活质量。所以我国能否和谐、能否稳定,“三农”问题是很关键的一点。也是因为农村经济所占比例很小,它的经济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你必须采取措施改变其落后的状况。

  华商晨报:连续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在关注“三农”问题,而且最近出台的多是许多有关农村的长期规划。

  闻大中:我们国家农村、农业、农民这“三农”问题实在是个大问题。“三农”问题过去在历史上存在,以后依然会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对“三农”问题必须长期规划。

  华商晨报:新农村建设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主要课题?

  闻大中:如果城乡差距继续拉大,我们很难再谈和谐社会,所以看农业的重要性,不能只看它在经济上的地位,还要从政治的高度来看。现在发展农村,不只是要发展农村经济,而是要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社会事业在过去长期以来是被忽略的,这其中包括农村医疗、农村教育、农村养老、农村保险等一系列问题,都被忽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