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例行的两会新鲜的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21 检察日报

  又是春风和煦的季节,又到举世关注的时刻。随着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3日下午的隆重开幕,2006年度为期两周的“两会季”如期而至。

  就像许多观察家所说的那样,本届两会是一次例会。例者,惯例也。具体到两会,其含义大致有二:其一,这是一次按照规定定期举行的会议,会议开幕时间,会期延续时间,会议的议程设置都与以往大致相同。其二,本届两会的会议主题相对明确而平静,既不涉
及换届、改选之类的人事变动,也没有像去年审议讨论《反分裂国家法》那样两岸三地乃至全世界均屏息关注的重大法律。

  既然是例会,是不是缺少看点?是不是意味着平淡?是不是缺乏吸引力?

  全然不是。

  日新月异的中国,什么时候的两会平淡单调过?

  就拿本届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例会而言,依然有那么多看点让人们兴奋:“十一五”规划将在这次大会上审议通过,未来五年的中国会有哪些激动人心的发展和变化?国家会用什么样的措施和手段保证蓝图变成现实?去年总理废除农业税的承诺言犹在耳,今年中央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课题,占据人口绝大部分的农民兄弟和关注“三农问题”的各方代表能不为之心动?能不为之竭心智献计策?创新型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哪一项不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东方醒狮的和平崛起,哪一个国家政府不需要关注?哪一个有远见的国际问题观察家不需要研究思考?当然还有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学难学费贵问题、反腐倡廉问题、社会公平问题,这些挂在百姓嘴边的话题,自然也是代表委员的议题,那么,两会又会给出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和方向?

  新鲜的不仅是会议的内容,还有会风的更加清新透明人本化:代表车队避过拥挤路段、再让百姓10秒钟的放行时间;总理的记者招待会请柬将用再生纸;代表用的铅笔也是用废纸制作的,等等。

  例行,意味着程式化,体现的是法治;新鲜,意味着朝气,体现的是发展。

  例行和新鲜,正如一车之两轮,将中国这一泱泱巨轮节节推向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