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文明不能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30 解放日报

  未来5年,中国将先后迎来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市民的文明礼仪,是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一张城市“名片”。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叶惠贤向全国政协全会提交的一份《关于利用公共空间普及日常礼仪的建议》,得到许多代表、委员的赞同。

  【现象】

  不讲礼仪引起尴尬

  叶惠贤委员是一名电视导演,工作、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因不讲礼仪而引起的尴尬事。演出前,一些年轻人占了后台的位子,后到的老艺术家,只能“一边站”;还有一些人排队等候参观时,往往“人声鼎沸”……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李葵南也曾目睹类似的“礼仪缺失”:在一些城市的地铁里,一些乘客往往不顾排起的长队,冲到车门最前;吃自助餐时,有人会把盘子堆得满满当当。

  【观点】

  复兴礼仪之邦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对全民族文明礼仪素养的提升,既是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历史性的挑战。

  代表、委员们认为,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硬件差距也许能在较短时间里拉近,但要提升市民文明礼仪程度却非一朝一夕,要从现在起,加强对市民的公共礼仪普及教育。

  【建议】

  礼仪教育贵在坚持

  叶惠贤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针对公共场合突出的“礼仪缺失”,提炼出日常礼仪的基本规范;设计图解式的宣传画,广为张贴;还可以广泛发动公众参与,举办“日常礼仪公益广告征集”等活动。

  李葵南代表同时指出,普及礼仪教育要全民动员。在企业单位,要把职工礼仪纳入企业文化的大框架下;在社区,要组织居民参加礼仪教育;在家庭,礼仪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

  “公共礼仪教育贵在持之以恒。”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邓伟志则认为,礼仪教育要化繁为简,面向最广大的群众,采用最简易的形式。

  (本报北京3月3日专电)

  【链接】

  北京:迎奥运树新风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教育活动3月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通过大力倡导崇尚文明、注重礼仪的社会风尚,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

  陆一波邓的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