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物馆应对中小学生免费——访全国政协委员毛增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3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柳青

  “我在和同行们交流时,很多人希望音乐厅、博物馆等在面对未成年人时更多些公益性。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毛增滇有次在理发时和理发师闲聊,那位师傅感
叹,现在孩子下午两点多就放学了,课后大把的空余时间安排起来真让父母挠头。毛增滇便想到,如果博物馆能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那么社会资源和孩子的业余时间都能被充分利用,一举两得岂非美事?他在“两会”上建议,应当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博物馆、音乐厅等场馆。

  “我平时去上博,看到除学校组织外,很少有中小学生参观。而我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周围许多博物馆里,看到参观者中很多都是中小学生,完全是免费的。”毛增滇认为,我国中小学生去博物馆的人数少、频率低,缺乏引导和倡导是一方面,参观时的花费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他说,上海博物馆推出5元一张的学生票,是件好事。但这样的支出大学生还可负担,中小学生以他们的零花钱常去博物馆就不太可能。不如把好事做彻底,对他们免费开放。另外,年龄偏小的孩子去博物馆要父母陪同,同去的父母的票价也需要优惠。博物馆是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高素质的最好场所,应当鼓励父母多带孩子去参观。(本报北京3月3日专电)

  科技馆音乐厅也应降低门槛

  “科技馆、音乐厅这些场所也是如此。”毛增滇说,“音乐能陶冶青少年情操,现在有很多星期音乐会,可我每次去,发现听众里很少有中小学生。星期音乐会20-30元的票价虽然已经相当低廉,可如果一家三口同去,那么每周一次近百元的开销,对普通家庭来说也不便宜了。”毛增滇提议,能否在平价基础上设立更优惠的“家庭票”,或者在正规乐队演出以外的时间段,安排“学生专场”,由学生乐团免费为中小学生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