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公务员道德立法 以防大吃大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41 桂龙新闻网

  提议制定《从政道德法》约束公务员言行,控制体重以防大吃大喝

  

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公务员道德立法以防大吃大喝

  昨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赵亢摄)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特邀委员深圳富源集团董事长缪寿良认为,为促进权力道德法律化,建议制定《从政道德法》,通过法律对公务员态度傲慢、出言不逊加以约束;为防止公务员大吃大喝,公务员的体重也要控制。

  缪寿良:控制体重为治吏

  缪寿良认为,加强干部队伍官德建设,是目前吏治工作的薄弱环节,应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官德规范体系。他举例指出:美国1978年出台了《从政道德法》,该法从上至总统,下至最低一级的公务员的行为在道德上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和限制。意大利最近也出台了国家公务员《道德法典》,对公务员几乎所有的行为都作了指导性的规定。

  缪寿良建议,可以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有关道德准则,充实我们的官德规范体系,尽快制定并实施《从政道德法》或《从政道德规范条例》,通过健全制约权力的法规和相应的执法机构,促进官德建设。

  缪寿良强调,治国就是治吏。

  法学专家:道德难用法律管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忍认为,将公务员的体重与其廉洁与否联系起来是不可取的:“有些人,喝凉水也会胖呢。”他称,提交这份提案的动机是好的,是想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来解决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问题,“特别是大吃大喝的现象”,但并不看好这个效果。

  他认为,“核心的问题是对这种大吃大喝的来源进行控制”,公众最为反感官员腐败,这是违法的问题而不是道德的问题。

  北大法学院一名教授则认为这个提案“很怪”。他说,道德是无法用法律来进行规范的,“道德与法律是相对的两方面,以前也提到官员只能吃四菜一汤,但后来盛菜的盘子越换越大,最后也就无疾而终”。要解决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问题,重要的是监督,让监督公务员队伍的检察机关能真正地发挥监督作用。

  北京团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王蓉蓉表示,对公务员体重进行限制不太现实也不合理,但是可以提倡公务员注意减肥和保持身材。(南方都市报记者周玉 记者廖卫华)

  ■部门回应

  普遍限重不可行

  昨日,北京市人事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一些特殊领域特殊行业公务员在录取前,已有体重限制;但普遍性限制体重不可行。

  他介绍,体重限制到何种程度,什么标准才算体重合格不好界定;即使界定也不好操作,有的人或许胖,但其体质很好,有的人即便体重不超标,太瘦弱应该也不叫健康。

  他说,目前各个机关单位公务员考录都有一套严格的体检标准,能对“准公务员”的体质进行比较客观的评价,靠体重一项单纯的指标是不够的。

  来源:新京报选稿:黄振瑛作者:申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