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司机贾德利:学雷锋从平凡小事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51 石家庄日报

  “雷锋所做的好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都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去做,学雷锋是学雷锋的精神与境界。”——贾德利

  3月3日5时,省城出租车司机贾德利的妻子拿着车钥匙准备下楼去开车接活。临行前,她看着丈夫:“你真该替替我了,我现在是白班司机兼夜班司机。”

  贾德利面对妻子憔悴的面容,内心充满愧疚。3月5日“学雷锋日”就要到了,为了宣传弘扬“雷锋”精神,这几天,他奔波活动于各大场所。本来由他跑车的夜班工作也由妻子代跑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原本就有病的妻子身上。“等这几天过去了,白班夜班我都跑,你好好歇歇。”“算了吧,你一个人跑?天天开着车去做好事,咱家的日子靠什么过。”妻子无奈地走出了家门。

  “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是我的偶像,他做好事从来没有想到回报。我想做像他一样的人,做个好人。”

  贾德利是省城一名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养家糊口。然而和其他出租车司机有所区别的是,除了跑车,贾德利每天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弘扬“雷锋精神”,随时随地做好事。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常常不得不错过很多挣钱的好机会。

  贾德利出生在石家庄市一名普通职工家中。1963年,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月后,8岁的贾德利成为一名学生,那时候他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最希望做的一件事,就是做好事,去帮助别人。1970年,15岁的贾德利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贾德利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有一个工作就是给战友补鞋,每当看到战友穿着自己修补的鞋,贾德利的心里就有一种快乐的满足感。

  1988年,复员的贾德利到保定市唐县开办了一家云母加工厂,办厂期间,贾德利先后收养了4名孤儿,他给孩子们起名“贾江、贾海、贾涛、贾彭”。初识贾彭,他还是一个9岁的孩子,耳朵流脓,浑身恶臭。贾德利耐心地给孩子清理卫生,请医看病。为了让孩子们念书,贾德利掏高价为他们在附近的小学校报名,并一再嘱咐老师要对他们严格要求。现在,最大的一个孩子已经成为保定一个饭店的厨师。

  1986年一场洪水冲垮了贾德利的云母加工厂。欠债几十万元的贾德利不得不四处打工清还债务。1998年,贾德利回到石家庄,年迈的父母借债5万元,帮助儿子跑起了出租。

  虽然身背债务,但是贾德利依然爱去帮助别人,只要听说哪里组织做好事,贾德利第一个跑去报名。几年里,他参与扶老助残、帮贫助困等志愿活动上百起,照顾孤寡老人100多名。

  2003年4月,“非典”疫情肆虐,人人自危。贾德利主动给出租车公司经理打电话,他说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非典”做贡献,是否能组织出租车司机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捐款。贾德利的提议得到了经理的大力支持,他本人率先捐款100元,后与其他司机的捐款一同转给了一线的医护人员。

  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2003年的高考学子更加牵动人心。“我要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和特困子女参加高考。”一个想法出现在贾德利的脑海,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几个要好的同行讲了,没想到立刻得到了25位同行的响应。贾德利的心激动起来。那年高考期间,贾德利和他的25位同行早起晚归,每日守候着几位学子,往来于他们的家与考点之间,他们车上备着防暑饮料、晕车药、毛巾、铅笔、橡皮,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那些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孩子,直到他们顺利结束高考。

  “乔安山对我说,如果你要成立学雷锋车队,就一定要保证,一辈子扛着雷锋这杆大旗走下去。挂了‘雷锋’的名字,竖起来就不能倒下去。”

  2004年的一天,贾德利偶然从电视里看到了曾经对雷锋进行过多次摄影报道的随军摄影记者张峻老人的专访,老人充满深情地回忆起雷锋的生前往事,对雷锋精神给予了更深刻的阐述。“我痴痴地听着老人的讲述,过去的一切开始在我面前变得清晰起来。我突然豁然开朗,原来我过去所做的一切就是在弘扬雷锋精神呀。”张峻老人说,准备在全国发展一百辆“雷锋车”,贾德利兴奋地对妻子说:“我要去抚顺,我要成为一名‘雷锋车’的司机。”

  当年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贾德利自费驾车赶赴雷锋生前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抚顺。在抚顺,他见到了来自全国十多个城市的上百名和他一样有着雷锋情结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相互攀谈。更让贾德利激动的是,他还见到了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乔安山,乔安山对这位不远千里追寻雷锋足迹的同志非常尊敬,他们共同在抚顺市雷锋公园中的雷锋墓前进行了“雷锋在我心中,我们与雷锋同志同行”宣誓。之后,乔安山代表抚顺市雷锋车队亲自为贾德利颁发了“雷锋与我同行”牌匾。离开抚顺,贾德利又驱车前往鞍山,在鞍山他见到了尊敬的张峻老人,老人非常支持他成为一名雷锋车司机的想法,并亲手在他胸前别上了一枚“雷锋”像章。

  从抚顺、鞍山回来,贾德利更加坚信在省会组建一支“学雷锋”车队完全可以实现。2004年4月28日,在省会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运管处、雷锋小学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鼓励下,由7辆出租车和13名出租车司机组成的全省首支“学雷锋”车队在省会正式成立,贾德利成为车队队长。成立当天,乔安山来了,雷锋亲自辅导过的学生陈亚娟也来了,他们还给贾德利带来了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的贺信。乔安山语重心长地对贾德利说:“如果你要成立‘学雷锋’车队,就一定要保证,一辈子扛着‘雷锋’这杆大旗走下去。挂了‘雷锋’的名字,竖起来就不能倒下去。”贾德利坚定地说:“我能保证,无论多困难我都要肩扛‘雷锋’旗帜走下去,即使有一天我老了,我也要把这杆旗传下去。”

  “学雷锋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个好人。雷锋把奉献社会视为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从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中得到快乐。学雷锋,就从每天做个平凡的好人开始吧。”

  “学雷锋”车队成立了,队员们在自己车前挡风玻璃上清楚地放置了“学雷锋”标示。他们承诺“要具有公益心、爱心,能够积极主动地帮助弱势群体,不辱雷锋精神,做合格文明使者。”贾德利说:“学雷锋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个好人。雷锋把奉献社会视为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从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中得到快乐。学雷锋,就从每天做个平凡的好人开始吧。”

  有了“学雷锋”车队,贾德利做好事的劲头更大了。为了帮助一名家境贫寒的男孩穆明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贾德利找到穆明的家长表示要每月支持穆明100元钱,而在当时,贾德利的家中还欠着外债十几万元,孩子每月没有零花钱。贾德利还和盲人孟祥宏结成了“一助一”帮扶对子,常年为他提供生活照顾和交通服务。平山县温塘镇北岸小学生杨倩倩因为家庭贫困濒临失学,贾德利和队员们集体向省少儿基金会捐款,挽救孩子的学业。杨倩倩过生日,贾德利又和队员们给孩子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和学习用具。2004年12月,抚顺遭遇“麦莎”袭击,损失惨重,贾德利和两名队员紧急捐款2000元寄往了抚顺市文明办。2004年12月,东南亚发生海啸,贾德利又和队员们一同捐款1300多元送到了省红十字会。两年中,每逢助残日、高考、八一、教师节、重阳节等日子,贾德利和“学雷锋”车队队友们都要为相关群体进行免费服务。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贾德利还向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学习了基本的哑语。

  在一次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尊老助老活动中,贾德利结识了一位无儿无女的87岁老人,由于腿脚不便,老人目前几乎不再出门,更别说四处看看城市的变化。看到老人孤独的生活状态,贾德利义无反顾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老人家中没有电话,贾德利就常常开车跑到老人家中,干这干那。看到老人视力不好,他特地买来老花镜给老人戴上。只要有空,贾德利一定要拉着老人出去转转,让老人看看新建成的公园、新拓宽的马路。到了过年过节时,贾德里更是不忘买点东西给老人送去,邻居们都说老人有福气,老了老了落了个儿子,老人更是逢人就说,贾德利让他活着有盼头了。今年除夕,贾德利又拉着老人到省会文化广场、人民广场、火车站、槐安路斜拉桥等地观看了夜景,让老人感受到了晚年的幸福。

  贾德利和“学雷锋”车队队友们所做的工作深深感动了更多的出租车同行。2005年出租车司机侯志刚到河南省接乘客,在返回途中发生重大车祸,一死一伤。贾德利带头组织募捐,并于当天带领3名队员驾车赶赴河南省帮助侯志刚处理事故,为妥善处理后事,贾德利往返河南四次。侯志刚亲身经历此事,感触非常深刻,事故处理完后,他主动提出要加入“学雷锋”车队,成为学雷锋队伍中的一员。

  如今,“学雷锋”车队规模进一步扩大,已经拥有队员21名,出租车19辆,私家车1辆。

  “这些年,妻子和两个孩子都跟着我吃了不少苦,但我相信他们是理解我的,学习雷锋是我毕生的追求,弘扬雷锋精神就是我终生的事业。”

  和其他奉献者相比,出租车司机的奉献是双倍的。只要你去为别人免费服务,那么你就要搭上油、少赚钱,就算你一天不拉活儿,该交的各种费用还是要交的。这些贾德利都知道,可他就是不能放弃自己的追求。

  记者在贾德利的家中看到,37平方米的房间中看不到一样像样儿的家具,儿子的床就是一个搭起来的木板床。家具已经跟随贾德利两口子17年了,一台21英寸的彩电还是丈母娘支援的。夫妻俩日常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早晨5时,妻子就开始驱车上路拉活了,一直到15时。之后,贾德利开车拉活,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4时。有时候,“学雷锋”车队有事情,妻子就承担起挣钱的全部工作,从早干到晚。善良的妻子很少有怨言,有时候,贾德利忘记看望某个老人,或忘记给某个资助的孩子钱了,她都会提醒。贾德利的儿子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了,孩子们都很理解父亲的行为,在花销上非常节俭,舍不得买一点高档的东西。

  作为丈夫和父亲,贾德利对妻子和孩子怀有深深的愧疚,“我总想着要尽快挣钱还清债务,可每年还是要拿出几千元钱来做好事。我知道这样有点对不住妻子和孩子,可一想到当年对乔安山的承诺,我就坚定了自己的做法。‘雷锋’大旗不能毁在我的手里,我决不能让这面旗帜在我手中倒下去。我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学雷锋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学雷锋的路会越走越宽。”贾德利对记者说。

  2004年11月,贾德利受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由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人民日报海外版、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联合主办的“2004中国热心公益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大会上代表我市“学雷锋”车队发言,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他本人获得“热心公益事业”奖章。之后,贾德利成为石家庄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注册志愿者,2005年,他又被团中央授予“中国志愿服务金奖”。

  本报评论员: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看了贾德利同志的感人事迹,让人想起1963年春天,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唱响那个火热的时代,多少颗心为他感动,多少人把他的日记作为座右铭……今天,我们从贾德利身上,又看到雷锋的身影,看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光辉。

  雷锋的事迹,说不上多么轰轰烈烈,但在平凡中体现着崇高与伟大。李素丽、徐虎、李向群和我们身边的“希望将军”赵渭忠、出租车司机贾德利等人,都是新时代实践雷锋精神的楷模。普通市民贾德利几十年如一日,把为他人做事、做好事当成一种追求。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做好人、做好事”行为,就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风标。

  雷锋精神,就是人类历史上一切进步、文明的道德观念的继承和发展,处处放射着共产主义的思想光芒,是共产主义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

  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首先要立足岗位做贡献,学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钉子”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来。其次,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时代在发展,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社会大力倡导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努力去做并竭力做好的事情。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说过:“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在新时代的春天,让我们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向贾德利等模范人物看齐,从今天做起,从一件件身边小事做起,尽心竭力地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融洽、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