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要求陈水扁说清楚到底有无“废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3日严词批评陈水扁“不务正业”、毁弃了承诺。同时,马英九要求陈水扁当局说清楚,“国统纲领”、“国统会”到底有无“废止”。据台媒报道,马英九2日在台北市府接受采访时质疑,2000年陈水扁上任时,“国统纲领”已存在9年了,难道陈水扁当时没看过内容吗?为什么当时不觉得有问题,现在会发现有问题呢?“国统纲领”原来的设计就是维持现状,现在拿掉了,台湾民众都认为陈水扁是朝“急独”倾斜。

  据了解,美国国务院2日发表声明,要求陈水扁公开更正有关“国统会”的“终止运作”与“废除”没有区别的言论,并明确表明2月27日的“终止”行动没有废除“国统会”,没有改变现状,所作的承诺依然有效。

  对此,马英九指出,6年前及2年前陈水扁上任时承诺及保证的“四不一没有”,现在却改变,美国直呼其名,要其说清楚,是因为陈水扁说话不算话,“毁弃了‘元首’的承诺”,这也是国民党要举办“312游行”的原因。

  马英九还指出,台当局此次用字“终止”,英文的正确用字应是“terminate”,就是“结束”的意思。1979年美台“断交”,包括“断交”、“撤军”、“废约”三部分,其中,废约指的是废除“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当时的用语就是“terminate”。

  他表示,台当局花很多时间向美国解释,分别使用“cease to function”和“cease to apply”,意思是“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中文“终止”,英文“terminate”,意思就是“废止”。所以,“国统纲领”、“国统会”到底是“终止”还是“废除”,不要看用什么字,不论是“终止”、“废止”或“停止运作”,要问的是这个组织或法规是否还存在,陈水扁要讲清楚。

  此外,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表示,美国要求台湾当局明确表示没有废除“国统会”、“国统纲领”,已使陈水扁面临若执意“废除国统”,就有被“废除总统”的危机,这从美国官员不称他为“总统”已可看出。他批评,陈水扁的一意孤行,增加了下个月胡锦涛总书记与小布什总统会谈时,“一起来”管理两岸关系的概率,可见陈水扁逞个人私欲,已造成全台湾之失。

  来源:中国台湾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