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代表的新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03 云南日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话不同。站在“十五”和“十一五”的交接点上,几位参加了两届全国人大会议的云南“老”代表聚在一起,言谈中不仅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更多了新的期盼。

  这个春天,“老”代表们有说不完的喜悦:“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5年。”已是第9个年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张培光、李玛琳、管国芳等几位“老”代表,说起“十五”
辉煌成就感慨良多,“过去的5年,是不寻常的5年,是值得骄傲的5年。”

  这个春天,“老”代表们有说不尽的期盼。赴北京参加“两会”前,张培光整天都在忙:挨个部门搜集意见,深入有关单位调查情况。作为来自农业大市保山的人大代表,他对“三农”问题倍加关注。“这几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越来越关注民生民情。”张培光动情地说:“希望国家对新农村建设不仅体现在‘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上,更要体现在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实惠的具体行动中。”他建议,切实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采取措施防止假冒农用物资流向农村……张培光敞开心扉说出了“老”代表们的心声:“新农村建设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农民能否得到实惠。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键要在‘多予少取放活’上下功夫。”

  “代表是职务,也是荣誉,但更多的是责任。”作为我省医疗卫生战线的“老”代表,说起9年来履职的感受,李玛琳代表感触颇深。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光有满腔的热情和良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

  为此,她在9年来的履职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主要的职责:“关注百姓健康。”今年,她把关注的目光聚集到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她希望尽快建立符合国情的农村卫生医疗体制,建立公共卫生仪器设备服务中心,建立公共医院和私立医院人才交流平台,提高乡村医生的生活待遇,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

  这个春天,“老”代表们有说不尽的振奋。“人民能否行使好自己的权力,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人大代表能否履行好自己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职责。”“老”代表们坦言,凡是人们的愿望和要求,都要如实反映,哪怕花费些时间、精力,也在所不辞。来自德宏民族宗教局的傣族代表管国芳是一位年轻的“老”代表。作为两届人大代表的她,已为大会提交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今年她又准备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涉及最多的话题是“民生民情”。她颇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人民代表,人民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在阳光下播撒希望,在春风中迈开步伐,在春天里绽开憧憬。相逢在“十一五”的第一个春天,云南代表团的“老”代表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沈向兴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