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加强垄断行业审计遏制福利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09 南方新闻网

  社论

  两会期间,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现象进行了强烈抨击。所谓“福利腐败”,是指一些垄断性行业利用自己的独特垄断地位和优势,将自己掌握的行业资源无偿或者廉价地向本行业的职工和家属提供,在福利的名义下形成的行业腐败现象。例如地铁职工免费乘车、电信职工免费打电话、电力职工免费用电等等。这些福利之所以被
称为“福利腐败”,是因为这种福利其实和腐败具有类似的特征,虽然这些福利并不是现金,但都是少数人群利用他们的独特身份取得的不正当利益。这种福利严重地破坏了社会公平,损害了政府公共管理部门的信用,也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对于各行业的职工享受某些行业特权已经习以为常,因为那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某个行业,都能够或多或少地享受到一些特殊的福利。比如商业部门的可以优先购买紧俏商品,房管部门的可以优先分房等等。可是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行,大多数行业都需要进行成本核算,因此能够享受行业福利的人们越来越少了。

  可是,一些行业仍然仿佛生活在计划经济年代,至今享受着他们独特的福利。分析这些行业,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行业基本上都是垄断性的公用行业,而且都是国有企业。虽然有的行业还处于巨额亏损之中,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福利。这些企业不必为自己的亏损埋单,也不必为这些福利埋单,它们的亏损和职工福利最终都由政府和全体消费者承担。因此,我们应当像反对

贪污受贿那样,消除这种垄断行业的集体性“福利腐败”。

  要消除“福利腐败”,根本和彻底的办法就是打破行业垄断。“福利腐败”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他们可以让国家和消费者埋单,而他们能够让国家和消费者埋单的关键,则是因为他们是垄断行业。垄断行业就意味着没有竞争压力,就意味着他们的成本无论多高,政府和消费者都只能接受。虽然他们的工资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可是他们还不断要求涨价或者政府补贴。因此,必须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者,让成本过高的企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威胁。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有控制成本的压力,也才会有消除“福利腐败”的动力。

  对于短期内无法打破垄断的行业或者企业,可以在经营管理者的选拔过程中引入竞争。对企业管理者进行严格的成本考核,把公共服务企业交给有责任感、有管理能力的经营者,将不能有效降低成本的管理者及时淘汰出局。这样能够避免政府被动接受企业全部成本的局面,促使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样也将有效地节约了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减轻消费者的负担,从而间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对垄断企业加强监督和

审计,剔除其不合理成本,也是消除“福利腐败”的一条路径。垄断企业都是国有企业,根据相关法规,政府审计部门应当对其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审计部门对垄断行业的审计中,应当将重点放在他们的经营成本上,严格监控其成本支出。审计部门应当将每年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以增加其成本的透明性,让垄断企业接受舆论监督。对于其过高的福利和工资水平,必须从成本中剔除,还应当追究其管理者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

  “福利腐败”的根源在于行业的垄断性和成本的不透明,打破垄断和增强透明性是对不合理成本进行控制的有效措施。打破垄断和加强社会监督,有利于彻底消除这些“福利腐败”现象,也有利于节约资源,减轻消费者负担,促进社会的公平与和谐。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