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方案“稳妥”出台信息技术考查首次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2006年中考是“初中划归区管”的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次中考,今年的中考方案呈现出了明显的“稳定性、延续性”特质。昨日,《2006年无锡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查方案》正式出台,虽然在指导思想、考试科目、总分配置、收费标准和组织办法等方面均与去年保持一致,但是在更加完善推进素质教育方面仍然有所微调,着重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今年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考查将以一体化的方式进行。考查科目全面纳入中考方案中,和去年相比,学业考查方案中的内容更加详细。今年学业考查科目分为历史、地理、生物,劳动技术、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理化实验操作,音乐、美术三大类。考查成绩均按照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计分,列入中招参考。其中历史、地理、生物的考查采用教研中心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时间,统一评分标准的考查方式,但是由于今年初中已经全部下放,因此组织、阅卷、登分事宜由各个区着手进行。此外,4月15日进行的全市统一英语模拟考试也参照这一标准。为了进一步体现素质教育成果,其余科目决定由学校自行进行考查。目前已经确定理化实验操作安排在4月初进行。

  信息技术考查对一些学生来说可能较为陌生。这是在去年组织历史、劳动技术、理科实验操作和研究性学习等科目考查的基础上试行的新考查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今年将首次在市区、滨湖、锡山、惠山、新区安排部分学校初二年级试点。2007年起全面实施考查。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各科的学业考试将主要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考核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能力的问题,为学生展示创新能力留有必要的空间。同时,今年各科试卷题量适中,并将适当降低难度,杜绝偏题、怪题,有关科目考试还将设置一定数量的选做题。(祝筱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