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子和银泰较劲 百大股权争夺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26 青年时报

  钱江晚报讯 一切都充满着变化,也许惟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在连续7次举牌,抢购了百大集团19.62%的股权之后,银泰离成功“迎娶”百大曾经只有咫尺之遥;但杭州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的横枪杀出,让一切又充满了变数,银泰和西子之间正在上演“百大股权争夺战”。

  

  志在必得的银泰

  “战略合作是所有百货人的梦想。银泰和百大合作后,我相信公司3年内,营业额将提升到5亿美元,百大的盈利能力翻一番应该没问题。”3月1日,在银泰百货8楼的办公室里,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总裁周明海告诉记者,他很看好银泰和百大的合作。

  在此之前,银泰百货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已经持有百大集团5290.33万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19.62%。其中,流通股4193.55万股,占总股份的15.55%,法人股1096.79万股,占总股本的4.07%。

  “这次收购,我们是势在必得,不管花多少钱。”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如果按照现在股改10送3的水平,“银泰系”的持股比例将增至24.28%,成为第一大股东没什么问题。

  周明海表示,早在8年前银泰大楼兴建的时候,他们就跟百大开始了沟通。“你看现在我们的大楼和百大南楼从外面看起来是不是很像啊,其实我们先建,百大南楼后建,当时我们就交换过建筑图纸,两个楼的高度一样,内部构造也差不多。”

  但真正动了购买百大股权的念头还是在2年前,银泰百货有关人士表示,8年前银泰盖大楼的时候,3万平方米的商场还算“巨无霸”级别的,但8年后的今天,北京已出现13万平方米的商场,3万平方米的商场反而是“小商场”了。“我们的营业面积严重不足,很多想法都不能实施,你看后面是居民区,边上是马路,拓展不开去啊。”他指着周围的小区告诉记者。而只隔了19米宽小弄堂的百大有4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双方合作的前景,让一直为营业面积所苦恼的银泰眼前一亮。

  “市场上现在有种说法,认为银泰买百大就是为了那块地,我感到这种说法不对。如果单纯为了这个,西湖边的物业更值钱,银泰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但为什么花这么大力气来增持百大股份呢?”周明海说,单单一块土地的价值很难衡量,单单一幢楼的价值也有限,但一旦赋予其灵魂——行业和经营的特色,就会显示出巨大的价值。“我们现在讲竞合,百大的物业很好,管理团队也很棒,如果再注入银泰这几年的管理经验,1+1>2的效果正是我们想看到的。”

  为了产生1+1>2的效果,银泰1年半前就开始在二级市场上收购百大股票筹码:银泰股份在东方证券体育场路营业部开户收购流通股,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则通过法人股协议收购的方式受让百大法人股。2005年12月3日,百大集团公告,银泰百货通过流通市场收购的方式持有流通股12651618股,占公司股权比例的4.69%;奥特莱斯通过法人股协议收购的方式持有一般法人股4508517股,占公司全部股份1.67%。而之后通过连续举牌,最新统计已经持有百大集团5290.33万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19.62%。

  悄悄潜行的西子

  看中百大的并不仅仅银泰一家。据了解,为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2005年10月,百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想转让股权,引入新的控股股东,并向浙江几家企业发出国有股转让征询函,银泰和西子是兴趣最浓厚的两家。与“银泰系”的大刀阔斧相比,西子集团则显得低调得多。

  据浙江一家省级媒体3月2日报道,杭州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以3亿多元的价格协议受让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杭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29.93%的国有股,这意味着银泰的收购计划暂时会遭到挫折。“国有股的转让协议还没签定,之前有关的报道应该不是很准确,一切都看百大的公告吧。”昨天,西子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百大的资产绝对优良,没有一分银行贷款,在银行还有几亿元存款,每年的利润也有几千万元,是一个很好的公司。”金通证券的分析师钱向劲认为,百大集团的另一个优势是明年新会计法实施后,土地、房产等固定资产将会大幅增值,每股净资产可能提升一半以上。

  资料显示,“西子”是杭州本地的大型企业集团,以电(扶)梯、电梯零部件、锅炉、立体车库等为主导产业,此外还涉足房地产、金融证券等领域。而正是因为百大集团优良的资产,“西子”才愿意花费3.6亿元的代价接手29.93%的国有股,平均每股价格达4.6元。

  

  百大的两难迷局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接到第一大股东任何关于股权转让的书面协议,银泰增持百大股份只是单纯的市场行为,我们不便发表评论。”昨天上午,百大集团董秘何美云表示,股权转让明确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公告。

  之前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消息,杭州市国资委主任许荣森已经明确先对百大集团重组后再股改。而且,3月1日上午,西子集团和“银泰系”高层坐到了一起,进行了商谈,但双方最终是否达成协议目前还不清楚。

  如果西子集团受让29.93%的百大股份的消息确切,西子和银泰都将有一轮新的博弈。“银泰系”现已持有百大集团5290.333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9.62%。按“银泰”的设想,按10股送3股的股改方案计算,百大集团股改后,自己成为第一大股东应无悬念。但“西子”的出手却让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尽管股改后“西子”所持的股份将被稀释至不到两成,但如果“西子”同时通过二级市场大量收购百大股份,持股比例仍有可能超越“银泰”。

  而西子集团用3.6亿元的资金取得的29.93%国有股,似乎是一笔不错的买卖。但在股改支付对价后其持股比例可能会不足两成,而“银泰系”至今已取得百大集团19.62%股权,获得对价后,其持股比例很可能将增至20%以上,这是西子集团日后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据悉,西子集团敢与银泰较劲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初他们对“银泰系”资金实力的判断。据西子内部人士透露,考虑到银泰在北京的银泰中心相当耗钱,算上浙江银泰百货每年1亿多元的利润和占用供货商的几千万元货款,“银泰系”能动用的资金也就2亿元不到。但后来美国华平基金的注资改变了双方的力量对比。

  “资金绝对不是问题,美国战略伙伴华平基金看好内地的时尚百货业,才向我们投下了9000万美元,根据协议,还会有后期资本跟上。”银泰百货的有关人士透露,华平基金投到银泰百货的9000万美元注资,目前已到位一半。

  ■链接

  银泰增持路线图

  银泰百货收购百大集团的股权似乎不是心血来潮,早在2004年5月就瞄上百大集团的银泰百货,一年多时间才下手。

  早在去年9月份,银泰百货持股的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与杭州西湖农业投资公司和杭州恒力计算机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后两者持有的百大集团的股份,虽然收购的股权只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2%,但随后又与百大集团的10家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使其持有的百大集团的股份达到1096.78万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4.07%,而奥特莱斯为收购股权花费了3331万元。

  就在奥特莱斯不断获取百大集团股权的时候,银泰百货也从二级市场下手,不断收集百大集团的流通股,去年10月份共计买入128.22万股,到了去年11月份,银泰百货的买入量放大了8倍,共计买入1010.51万股。

  至今年3月1日,百大集团公布持股变动报告书,截至2006年2月28日,银泰百货累计增加购入百大集团流通股共计14478223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5.37%。“银泰系”持有百大19.62%股份。据《中国证券报》3月1日披露,到目前为止,“银泰系”仅仅在11月份以4.85元的价位卖掉了500股。

  银泰和百大概况

  据《第一财经日报》调查,浙江银泰2005年9月30日之前,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分别由中国银泰投资公司出资9000万元、杭州建源贸易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组建。而2005年10月,浙江银泰的股权构成发生了变化。《商务部关于同意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并购的批复》显示:浙江银泰投资总额为6亿元,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加到2亿元。公司注册资本中,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经评估的资产作价折合持股54%,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资产作价折合持股6%,英属维尔京群岛北山控股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亿元增资,折合持股40%。而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沈国军。

  百大集团位于杭州最繁华的武林商业圈中心,与浙江银泰相邻。公司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073万股国有股。截至2005年三季度,公司净资产6.9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近3.6亿元,而与3.48亿元的固定资产的大部分相对应的是9万多平方米多年未经重新评估的大楼资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云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