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住顾客卡不住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了有稳定的客源,吸引顾客多次消费,各类会员卡成了商家推崇的促销方式。从洗浴中心、美容院到服装店、干洗店,生活的很多地方都能发现会员卡的踪迹。但是会员卡真的实惠吗?本报接到多个投诉电话,会员卡消费并不如承诺般美丽。

  预存卡:承诺只是纸上谈兵

  “只要预存3000元,就能成为我们的会员。”南广济街的一家刚刚开业的高档服装店向顾客推荐预存消费,预存3000元就能得到一张会员卡,消费可打8折。这家店在短短时间内已经网罗了100多名顾客办理了会员卡。一位成小姐投诉说,她本来也想办会员卡,咨询后就觉得不妥当。因为办理过程非常简单,没有合同也没有任何凭证,只有一张卡。万一店面消失了她的钱就找不回来了,店家只说不会消失,却不肯签署任何协议。她觉得店家的这种做法很不合理。

  维权防火墙:预存消费卡得折扣高,会员享受实惠的同时商家也得到稳定消费群。但看似双赢的预存优惠卡其实更多时候是商家的“单赢”。一方面局限了消费者对同类产品的“消费选择权”,另一方面商家的预存消费卡罕有签署协议的。所以,消费者事先应该选择知名度高的商家,避免口头承诺,签署协议明确双方责权利,及退卡、退钱的途径与方法。

  优惠卡:折扣其实并不优惠

  “成了老顾客,拿了优惠卡,其实折扣还没有店里活动折扣多。”周女士经常在粉巷的一家鞋店买鞋,但她却发现自己手中的这张8折优惠卡其实没有多大作用。“店里每次去都在打折,有一次我没用优惠卡自己和商家讲价,结果没说几句就直接打了7折。”周女士有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王先生经常去一家高档饭店吃饭,饭店送了他一张8.8折的优惠卡。他又一次和朋友吃饭时,结账时还没有来得及出示优惠卡,服务员就直接打了8折。王先生质问商家时,对方却说:“这是最近的活动,而且优惠卡的最终解释权归饭店。”

  维权防火墙:商家赠送优惠卡,最主要的用意是“用折扣吸引消费者前来购物”。消费者的选择权很轻易就被商家掌握在手,但实惠的承诺却很难兑现到底。因此,消费者消费时不要被折扣捆住腿脚,也不要盲目消费。

  积分卡:兑换暗藏条条框框

  黄小姐在一家大商场办理了一张积分卡,每积2500分就能兑换50元现金券。黄小姐已经使用了4年,最近她到商场兑换时发现金额不对。原来商场规定积分卡每两年必须兑换一次,否则之前的积分全部不计。更不合理的是,商家在西安有3家分店,但只能在一家店查询和兑换积分,而且还不是每天都能兑换。商场超市普遍推行积分卡,但能兑换多少实惠,消费者却有点雾里看花。

  维权防火墙:积分卡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不是优惠,而是优惠的感觉。因为兑换的物品的价值和消费金额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消费者要老在一家买东西,还要按照商家的规定,按时按地点兑换。重重麻烦关的设置,让兑换率也大打折扣。因此,实在无需为积分卡“专情”一家商场或超市。记者陈黎实习生胡小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