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余博士申领恋爱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近日,一个交友中心设立了2000万元的博士恋爱基金,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59对贫困博士恋人,入选者将享受一次性资助5900元,计划59年不变。计划一公布,便引来包括清华、北大、武大等名校的40余名博士生。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博士为何连恋爱都需要资助?恋爱基金究竟折射了什么问题?

  起因:缘于网上热帖

  博士恋爱,何以要设立“专项基金”?该交友中心运营部经理胡德表示,初衷来源于去年年末在网上爆热的一则帖子《口述:我是28岁的处男博士》,该帖作者自称是一名明年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在别人眼中,我是天之骄子,我为自己而感到难堪……最本质的原因,是我现在没有能力营造一个二人世界的安乐窝。”交友中心将这一帖子当做热点话题发布后,引起众多会员的响应,其中一位名为“城市里的农民”的广东私企老板发来邮件,表示愿意资助贫困的博士生谈恋爱。

  申领:条件十分苛刻

  胡德表示,之所以叫“59”,是因为取“9”“久远”之意。在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博士恋人的申请步骤:首先向中心提交申请,而后经中心初步审核,初审通过后,申请者补交身份证、学生证和相关(校方主管单位)证明复印件,包括恋人对方的同类复印件。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对年纪大、情感真实度即交往时间长、双方能甘苦与共者、享受国家贫困生补助者和撰有论著及优秀论文或致力于公益事业者优先。

  胡德表示,这5900元基金会以现金的方式发放,让恋人们去做一次旅游,或吃烛光晚餐。近日,第一位受资助的贫困博士生终于浮出水面。这名28岁的博士姓郑,是华中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学专业的在读博士生。小郑坦言:“我比较贫困,但贫困并不是因为我自己懒惰,或者是我自己某个方面有缺陷造成的,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向大家隐瞒的。”随后,另一名姓李的博士也得到资助,这名博士为了求学,家里已经欠下了4万元的债务,再加上男友也是在读博士生,生活相当拮据。刚得到的钱,她想用其中的1000元购买一台二手电脑。

  资助金并非预想的用来“旅游”和“吃烛光晚餐”。对此,胡德表示:“大多数贫困博士生心理压力都很大,认为自己不能尽快回报家庭,所以拿到钱还是会先购买一些比较实用的东西。”

  计划:在五城市展开

  胡德介绍说,目前报名者包括全国各地的很多博士生,他们公司已经确立了五大城市,“我们准备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西安展开活动,逐步和大学联系,进入北大清华等高校,让更多的博士得到资助”。

  说法:博士缘何贫困?

  备受羡慕的博士真的那么贫困吗?恋爱需要资助究竟是经济上的贫困还是精神上的贫困?在同期调查中,55%网友认为“高学历人群应该得到更多关注”,8%的人反对,认为“应该把爱心献给吃不饱的贫困人”。

  在读博士生小肖说,博士生没有外人想像的那么富裕。记者发现,这些博士面临的最大尴尬是,在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的同时,自己的年纪又在不断增大。按照我国现行博士生资助体系规定,目前博士生每人每月只有400元左右的生活补助,一个自费博士生的平均学费是45000元,再加上生活费等其他费用,对来自普通家庭的博士生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而我国目前没有较完善的奖学金制度和资助体系。据中新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