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墓位不受法律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入土为安是我国几千年来的丧葬习俗。近几年,许多中老年人在一些非法墓园高额回报的许诺下,盲目进行投资,最后往往将毕生积蓄打了水漂。本报自开通“3•15维权聊天室”以来,不断地接到有中老年人投资墓园陵位而最终上当受骗的电话。

  投资陵园墓位

  一万元打了水漂

  西安市3513军用鞋厂的退休职工李女士向记者反映说,自己2004年10月投资了13000多元钱,买了一份户县“九龙山墓园”的陵位,其经营者为姜家民。当时推销人员承诺,李女士一年按本金分18%的红利,其中10%投资时就给,一年期满后,退还本金,并付给剩余的8%。按照协议规定,去年10月,“九龙山墓园”就该退还李女士本息共计15000余元,然而到现在只勉强付了1800多元的利息,而本金则一拖再拖,到现在都没给。李女士曾三次找到墓园的售后服务部,接待人员一再承诺会尽快还清。而今年春节后,当李女士再次找到服务部时,接待处却大门紧锁。

  对此,李女士焦急不堪:“我当初也是熟人介绍,就轻易进行投资了,其实直到现在都没见过经理。而且我们家属区好多工人都参与了这项投资,还有人一人就买了几份,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讨回这笔钱?”

  维权防火墙投资墓位不受法律保护

  据了解,其实早在2003年,西安市有关部门就曾多次明确表示:(位于户县石井镇潭峪口村)九龙山(骨灰)墓园是户县经省民政厅批准建立的惟一合法墓园,其合法经营者为鲍武信。姜家民参与经营的“九龙山墓园”,未经省、市民政部门批准,属违法的“园中园”和分区设置项目。

  记者发现,近几日“维权聊天室”接到的多例投诉,都是中老年人投资陵位而拿不到自己应得的钱,其中也不单单是“九龙山墓园”。对此,有关律师明确表示,投资陵位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传销、倒卖公墓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是非法行为,也不允许批量出售,买卖时凭火化证、死亡证购买,而预售也有严格限制。所以,中老年人今后再看到此类陵位预售、投资的情况后,一定要三思而行。

  本报维权聊天室还将继续为您开通,欢迎您将自己的维权烦恼、维权经历和推荐的身边维权专家告诉记者。热线电话:87610154记者宋洁实习生梁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