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05年办理政协提案工作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50 桂龙新闻网

  2005年,我办共承办政协提案61件,比2004年的41件有大幅增加。我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要求,认真扎实办理政协提案。在全国政协提案委指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支持下,我办较好地完成了2005年的提案办理工作。

  一、领导重视,严格要求,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领导十分重视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和改进我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作为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日程。陈云林主任多次就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并多次在主任办公会及其他有关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办理好提案,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对台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对重要的提案,陈云林同志还亲自推动落实。其他办领导都亲自抓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各局要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提高认识,严格要求,抓紧抓好;要专人办理,局长负责;局领导对答复稿要亲自把关,决不允许不合格的稿件出手。

  全办各局始终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了突出位置。各局在接到提案后,都迅速召开专门的局务会议,布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各处工作分工分解提案,要求既各司其职,又分工协作,形成了严密的提案办理工作网络。各局普遍做到了局处一把手亲自抓,重点提案在局务会上研究讨论。承办人工作十分投入,有的同志为办理一件提案,多方查阅相关资料,主动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掌握素材,反复修改答复稿。

  二、完善机制,周密安排,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时效

  今年以来,我办在人手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提案办理工作仍做到了重视程度不减弱,复文质量不下降,答复时间不拖延。一是加强提案办理制度化建设。新修订我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规定》,重点在落实责任制、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时效等方面进行规范,使办理工作进一步有章可循。二是细致做好提案分析研究工作。我办秘书局在收到提案后,立即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以利于消化提案,分办提案,指导办理。各承办局在收到提案后,要求承办人反复研读提案,消化内容,领会意图,找准问题的症结,以更好地把握答复的针对性。三是认真拟定、审核提案答复稿。要求承办人结合对台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拟写答复稿。答复稿要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全面地回答委员提出的问题,要有明确的意见及可行措施;对受条件及形势限制暂时难以落实的问题,要如实地向委员说明原因和情况。加强了对答复稿审核把关,办领导十分重视答复工作,对有的答复稿亲自修改。

  三、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对实际工作的促进作用我办将办理提案作为促进工作的一个重要契机,始终坚持将解决对台工作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实际问题作为办理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采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政协提案紧密结合对台工作形势,所提建议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如,汪毅夫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要把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第1775号),郑兰荪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要吸引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就学(第1776号),谢雨辰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第1749号),梁国扬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台胞签注问题(第4308号),台盟组及杨思泽委员在提案中提出要开展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活动(第2103号、4337号)等等。根据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委员的有关提案,去年我办重点协调推动了以下几项工作,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取得突破。协调有关部门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从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5种实行进口零关税措施。二是推动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构想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三是台生同等收费和设立台生奖学金问题得到解决。从2005年秋季开学起,对在大陆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台生实行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并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四是方便台胞往来大陆及其在祖国大陆就业问题取得新进展。我办会同公安部门陆续采取了居留签注手续合一、授权上海市和江苏省公安部门办理5年期台胞证等措施,方便台胞出入境;会同劳动保障部重新修订了《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放宽了台胞在大陆的就业条件。五是做台湾青少年工作进入新阶段。2005年7月,我办会同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了“牵手未来-牵手希望-海峡两岸四千大学生大联欢”活动,这是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两岸交流活动。六是开展了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学术研讨会和文艺晚会等。

  虽然我们在提案办理方面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我们清醒地看到,离全国政协及委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衷心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对台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的有关要求,研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把办理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促进对台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人民网选稿: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