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200亿元投入公益性文化建设今年投资5亿元建省博新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51 云南日报

  为期两天的云南省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工作会议昨日闭幕,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等领导出席会议。副省长刘平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期间政府总共要投入30亿元,并带动其他融资及社会性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建设。

  省级重点项目中,省博物馆和云南大剧院两个重大项目预计将投资10亿元左右。今
年开工建设的省博物馆将投资5个亿,建成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设施。据介绍,云南大剧院的建设分两个阶段,一是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由世博集团投资改造建成能适应开会以及大型文化活动的场所;此后,在“十一五”后期,将建成类似上海大剧院的高档次高水平的云南大剧院。

  刘平说,要把公益性文化事业纳入城市整体规划来布局。他同时表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规划和建设一批既有民族特色、地域风格,又具有时代特征、为大众认可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包括博物馆、科技馆、体育场馆、文化广场、全民健身园地、社区文化活动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对于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刘平说,可以组织一些人,通过扶持,培养一批文化专业户。“有的村民,把自己家里搞成农村活动室。有电视机,还有书籍报刊杂志,只收取两元钱的茶水钱,搞得也挺红火。”刘平认为,有些文化活动广场可以搞会员制,收很低的费用,形成有活力的群体组织。

  连接新博物馆将向海内外广泛征集设计方案

  据介绍,新馆建成后展厅面积将达到15000平方米,其规模将从全国倒数第二跃升达到全国省级博物馆中上水平。新博物馆将向海内外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力求在外观设计、功能配套辅助、综合培训、学术研讨、安全性能等方面采用最先进的博物馆专业配置,达到一流水平,以展示云南文化大省神奇丰富的文化内涵。

  记者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