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战友四十四年后忆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01 沈阳晚报

  3月2日,雷锋生前沈阳籍20多名战友,齐聚在沈阳市第三十八中学,共忆与雷锋在一起的往事。

  我与雷锋同在党旗下宣誓

  曾任雷锋班班长、排长的薛三元,深深地回忆起往事。1958年,薛三元从沈阳滑翔
机场应征来到运输连,他第一次见到雷锋的时候,是雷锋入伍代表新兵讲话。那是1960年1月8日,正是隆冬季节,这天下午,一个军用专列从辽阳载来一批血气方刚自愿参军的新兵。在营口车站站台上,一个个精神抖擞的新战友走出车厢,并按团值班员的统一指挥,来到部队的大操场。其中,新兵队伍中有一个新兵个头矮小,显得格外醒目。

  在“欢迎新战友大会”上,雷锋走到队伍前,行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然后亮开嗓门,大声讲了自己走进军营的感受和心情,并代表全体新战友表示了决心。可能是因为太激动,雷锋讲得很快,虽然夹杂着湖南口音的普通话有时听不太清,但还是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

  新兵入伍后,运输连汽车驾驶排分配来了雷锋等48名新兵,雷锋被分到薛三元任班长的十班学习开车。

  1960年11月8日,刚刚20岁的雷锋凭借优异表现,参军10个月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天入党的还有薛三元,三班班长、张兴吉等人。薛三元告诉记者,“那一天,我们在抚顺部队营房加入共产党,一共有五六个人,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列队面向党旗宣誓,宣誓过程中,雷锋的声音异常地激动响亮。

  我替雷锋见到了毛主席

  雷锋生前战友刘树田告诉记者,他是在1958年从沈阳应征入伍的,与后来入伍的雷锋同一个团。在雷锋到部队作“忆苦思甜”报告和“学习毛泽东选集”报告中,刘树田是众多听众之一。那时,雷锋报告中都说感谢毛主席、感谢党,没有毛主席,也就没有他的今天,是毛主席和党救了他,可见他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日夜读《毛泽东选集》,多次说过日夜都想亲眼见见毛主席,然而,他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便牺牲了。

  1963年1月,刘树田从部队退伍回到后勤机关作仓库保管员,他以雷锋为榜样,建立起了节约箱、勤俭库;学会了理发为职工服务。因为表现突出,被中国解放军总后勤部选为三代会代表,1969年三次见到毛主席,同年10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他与2400人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刘树田激动地告诉记者,雷锋牺牲后,我一直按着雷锋的要求去做,雷锋想亲眼见见主席的愿望,我替他实现了。

  据沈阳籍雷锋生前战友联谊会副秘书长薛三元介绍,当年从沈阳参军来到雷锋团,多是1958年的入伍者,共计有323人。目前,这些人当中已有不少不在人世了,但他们沈阳籍雷锋生前战友联谊会的所有成员,都会积极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并永久地传承下去。本报记者王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