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不到人们还记得我们,想不到这辈子还能重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01 沈阳晚报

  

“想不到人们还记得我们,想不到这辈子还能重聚!”

  当年的吕其英

  

“想不到人们还记得我们,想不到这辈子还能重聚!”

  再穿当年拍照时的衣服“真没想到,人们都能记得我们这些当年的女劳模,更想不到,晚报还要创造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这辈子还有机会重聚!”3月3日,79岁的吕其英老人拨通本报热线电话时,声音已经哽咽了。

  《55年后,再到市府楼前合个影》一文见报当天早上,吕其英家里的电话便响了起来。儿子、女儿先后打来电话:“妈,你快看《沈阳晚报》,那里有篇文章,说要寻找你们这些1951年‘三八’节在市府楼前合影的103位女劳模呢!”随后,吕其英所在的七路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刘学发也给老人打来电话。

  这是真的吗?吕其英急忙下楼买了一份当天的《沈阳晚报》,翻开第3版,一幅熟悉的巾帼合影,让55年前的往事,重新浮现在老人眼前……

  1951年3月8日一大早,吕其英穿上爱人特意给她买的一件新呢子大衣,扎着两条辫子,到和平区妇联集合。作为103位优秀妇女代表中的一员,吕其英心里充满喜悦。当时,年仅24岁的吕其英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任沈阳市南市区兴化街公所的妇女总代表、治保主任,由于支援抗美援朝前线被服生产工作出色,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和模范妇女干事,并应邀到沈阳人民广播电台代表全市妇女呼吁:“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援朝。”

  当天的集会场面,令吕其英终生难忘。她和其他102位戴着大红花的女劳模,在来自全市各行业、战线的姐妹们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了功臣台,拍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随后,103位巾帼代表站在前排,与台下8万余名妇女,沿街游行,“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的时代口号响彻云霄。“当时,就是我和另外一个姐妹在前面带头喊的口号。”吕其英对此颇感骄傲。她记得,当时给女劳模们的纪念品,是每人一个搪瓷脸盆、一块斜纹布料和一支“金星”钢笔。那支钢笔在当时被称为“大金星”,十分贵重。后来不慎丢失,令吕其英至今有些遗憾。

  此后,吕其英被安排到市妇联宣传部工作。1954年,沈阳市成立街道办事处,吕其英成为铁西区首批街道办事处主任中惟一的女性。当时的社会对妇女仍有歧视,由于经常开会,吕其英的公婆不满:“男男女女的在一起,老开什么会!”她的母亲也不高兴:“一个女人,也不管孩子,到外面瞎忙活!”刚到霁虹街道走马上任办事处主任,群众见年轻漂亮的吕其英扎着两根辫子,以为是未婚大姑娘,根本不买账,召集开会时一个人也不来。吕其英急了,找到霁虹派出所所长孙洪超,并流着眼泪听从孙所长的建议,把五股的大辫子剪了。再开会时,孙所长把辖区群众代表召集来,向大家解释吕其英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且是先进工作者,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此后,吕其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大家信服了,“这女主任,成天不顾家、不吃饭地干活,真行!”

  “文革”时,吕其英被下放到锦州义县,1973年回城后被安排到兴工公社当了一名赤脚医生兼计生员,1981年才被安排到七路街道办事处任副主任,直至1985年退休。

  吕其英说,走过了这么多年风风雨雨的历程,今天的妇女,终于撑起了时代的半边天,这让她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因为这里面,也有她和与她同时代女性所做出的贡献。

  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李琳摄影王晓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