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目光锁定“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关注目光锁定“新农村建设”

  李晓东委员正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张琦摄)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张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提交提案,抑或是互相讨论,话题往往都离不开新农村建设。

  要正确处理好五种关系

  韦苇委员:新农村建设必须谨慎扎实的推进,坚持认真调查,典型示范,分类指导。特别要注意处理好五种关系,一是城乡关系,注重城乡统筹协调,城市反哺农村,实现共同发展。二是国家投资和发挥市场机制的关系,在加大国家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合理配置市场资源,两个轮子推动农村进步发展。三是国家支持和农民自身利益的关系,挖掘农民智慧和潜力,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四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关系,使新农村建设两个文明共同发展。五是典型示范引路和整体推进关系,通过示范引导,不搞强迫命令,逐步实现整体推进。

  适当提高合作医疗补偿标准

  董协良委员: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执行过程中,农民报销范围有限,许多药品没有纳入目录,补偿金额大为减少。同时补偿比例偏低,影响了农民参保的积极性,还有统筹范围较小,农民只能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缩小了就医选择权。建议各级政府提高财政出资比例,增加基金投入,加强基金监管,补偿时调整“保大不保小”的做法,做到大病为主,小病兼顾,真正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及小病不看拖成大病的问题。

  定点培训高素质“村官”

  刘锦才委员:新农村建设,不仅要提高农民群众素质,更重要的是培养造就一批基层干部队伍,也就是高素质的“村官”。除了扩大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外,还可以尝试从村里优秀高中生中选拔一到三名,推荐到农林方面的高等院校进行学习,使他们掌握相关技能,并具备带领大家致富发展的技术和领导能力。同时制定相关制度和政策,使他们能够回村服务,为村里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较为广阔的视野。通过这种办法,逐步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

  摒弃“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于小文委员:目前全国都在关注新农村建设,但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决不会一蹴而就,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做好规划,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公共设施建设,

  发展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挥农民自身的主体作用,逐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让农村一年比一年有新的进步和新的发展。要坚决摒弃“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通过各项政策的配套实施,实实在在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素质,改变农村的面貌,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进而构建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