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速递]厉以宁委员:我对股权分置改革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建平 杜宇)“股权分置改革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一次革命性的变革,股改后中国股市才能真正走上正常的轨道。我对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充满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教授4日在政协委员驻地京丰宾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股市目前不太景气,原因很多,但人气不足是最重要的原因
。”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厉以宁教授就以倡导、推动股份制而闻名,人称“厉股份”。

  “三个问题导致目前股市人气不足:不少股民对股市发展信心不足,持观望态度;股市上的一些具体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券商融资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增加透明度问题等;股权分置改革正在进行中,各项政策正陆续出台,股改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显现。”

  厉以宁委员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对流通股东进行一定的补偿是“非常必要的、非常应该的。”他说,当初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时,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国有股占多少比例。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承诺,许多股民才来买国有企业的股份,国有企业的股价才能溢价这么高。现在要进行股改、国有股要流通,这就违背了当初的承诺,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双方就要通过协商,对流通股东进行一定的补偿。

  除了股权分置改革之外,2005改革攻坚年的又一大亮点是,《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非公经济36条”)出台实施。厉以宁委员不同意“‘非公经济36条’去年落实进展不理想”的说法。他说,“成绩是很大的,但有四个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第一,行业准入只是有了一些原则意见,与之配套的具体细则没有出台,应尽快细化;

  第二,虽然原则上同意非公经济进入一些原先禁入的行业了,但是原先这些行业中的垄断集团所形成的利益集团还非常强大,现在需要削弱这些强大的垄断集团,大力扶持刚刚进入的弱小的非公经济,从而构成行业内的竞争态势;

  第三,长期困扰非公经济发展的融资难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大量的民营企业告贷无门,不少民营企业不得不投靠外商或者海外上市融资;

  第四,非公经济自身发展正进入新的转轨时期。总体上看,中国非公经济经的第一次飞跃是从小农意识到小企业主意识,现在正经历着从小企业主意识到现代企业家意识的第二飞跃。

  厉以宁说,“在第二次飞跃中,民营企业家的思想要实现三次跨越:真正懂得双赢,也就是说‘肥水要流外人田’;真正懂得只有做强才能做大,做强是企业的核心,企业规模小没有关系,关键是要强,大而不强最麻烦;真正懂得现代经营管理。”

  厉以宁委员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家应进一步增加社会责任感。他说,“没有改革开放的大政策,没有国家这些年来的好环境,民营企业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民营企业家要真正认识到,你们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而不是旧社会资本家的延续。因此,应当加强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学习和研究,遵纪守法,依法经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