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在黑龙江省建立保税区促进对俄经贸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梅 郭铭华

  建立保税区的三点意义

  一是从事对俄轻工业消费品生产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二是进行俄罗斯资源深加工,弥补我国自然资源的不足。

  三是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企业在保税区内从事资源的再加工出口。

  在黑龙江省设立保税区,作为中俄经贸合作的主要通道和战略升级的启动点。带着这份提案参会,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梁荣欣除了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多的是期待这份提案能够早日实现。

  这份提案,在全国政协开幕的第一天,引起了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的认同,大家的共同心声,就是希望这个提案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呼唤更加理想的合作方式

  在采访中,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由以往单纯依靠能源与原材料出口拉动,发展至目前进出口、投资、消费的贡献率各占三分之一。伴随俄罗斯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的转变,俄罗斯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位置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毗邻俄罗斯的黑龙江省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宏观格局中的战略意义也越来越重大。

  染荣欣曾深入我省沿边口岸,反复研究对俄经贸战略,他认为,充分发挥和提升黑龙江省在我国对俄经贸关系中的作用,探索更加理想的合作方式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梁荣欣举例,自1990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第一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至今,我国十五个保税区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的保税区不仅是母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而且是中国腹地经济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通道和驱动器。“保税区”作为具有较强中国特色的国际贸易方式,开创了我国海关对加工贸易集中区域化管理的一个先例。保税仓库远远满足不了需要

  中俄经贸关系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以及长期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形势下,经过十几年的磨合发展,开始进入快速提升和政治关系平衡发展的新时期。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俄贸易额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比增长34.7%%,俄罗斯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

  增长的贸易,需要增长物流体系。

  谈起这个问题,梁荣欣举例,1995年,海关总署在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批准成立了保税仓库,占地10万平方米,专门存放保税加工、转口贸易等货物,随着贸易额的增长,该仓储能力已经不能满足与日俱增的贸易流量。与贸易量增加同步,近年来对俄贸易的质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口后加工复出口业务明显增加。以木材加工行业为例,俄罗斯是我国原木第一大进口来源国,随着我国以木地板为代表的木材加工行业的发展,我国已不再是单纯的木材进口国,而成为将原木加工后增值再出口的国家,木材产品大量出口日本和欧美等国,木材精深加工成为了木业市场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受我国现行出口政策的限制,自俄罗斯进口的粗加工木材再出口需要许可证,出口严重受限。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随着对俄贸易量的增长和质的转变,设立以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和转口贸易为中心业务的保税区十分必要。

  “保税区”促进对俄经贸战略升级

  梁荣欣认为,近两年,俄罗斯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在目前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仍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稳步上升,人民购买力逐步增强的良好局面,因而,俄罗斯轻工业产品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众所周知,轻工业一直是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而目前俄罗斯经营环境欠佳、社会治安问题严重等因素制约了外资在俄罗斯国内直接投资的发展。

  如何在俄罗斯轻工业品市场占有并扩大份额已成为摆在我国和国际企业面前的一个紧迫而现实的问题。

  为此,梁荣欣呼吁,在这种情况下,在黑龙江省设立保税区,从事对俄轻工业消费品生产是一个上佳的选择。同时,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木材和矿产等资源丰富,并大量出口。充分利用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不但关系到我国经济效益增长,而且关系到我国能源安全。在黑龙江设立保税区进行俄罗斯资源深加工,不但可以弥补我国自然资源的不足,而且能够保护我国能源的战略储备。在当前能源危机的大背景及俄罗斯目前的经营和治安状况下,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企业在保税区内从事资源的再加工出口。可见,在黑龙江省设立保税区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振兴东北乃至全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无疑都将发挥更积极的杠杆作用,也必将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目标和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目标的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