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收红包能否得到宽容? 所有被访者都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年来关于医疗界的红包问题一直是老百姓讨论较多的话题,也是卫生部门努力解决的问题,“红包”能否得到社会宽容?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和部分医疗界人士。

  对红包宽容?30位被访者无一赞成

  昨日,记者在军区总院、西华门广场、逸仙桥市民健身广场随机采访了30位人士,他们中有患者、患者家属也有普通市民。对于政协委员吴博威的观点,30位被访者的回答均是不赞成。

  在军区总院,记者遇到了前来看病的高文年老先生,高老先生说自己曾是盐城市政协委员。

  他认为,吴博威教授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给病人看病,是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这就像领导干部要为群众服务一样,我认为,医生收红包就和干部受贿是一个性质。作为医生,你有工资,有津贴,凭什么额外再收病人的钱”。

  送过红包吗?被访者中13人送过

  “老实说,我送过红包,4年前吧,我妈妈患直肠癌做手术,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好,妈妈的退休工资也不多,但我们兄弟姐妹几个硬是凑了4000元准备送红包,但后来又有些舍不得,最后送了2000元。”

  “去年,我嫂嫂肝硬化门静脉特别高,紧急抢救,我们又给医生送了一个4000元的红包,你说吧,大家都送,你不送,你能放心吗?”从上海到南京照顾亲戚的郑伟康先生谈起红包时只能苦笑。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30位人士中有13位和郑伟康先生一样,有过给医生送红包的经历。下午2∶10,正在西华门广场和一帮老朋友闲聊的朱国庆老先生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前段时间,我骨折住院,就给医生送了红包”。13位人士中,有的并不愿意面对记者透露红包的数目,但在告诉记者数目的7位人士中送的最少的一位是1000元。

  另外17位被访者虽没有送过红包,但他们都表示,如果要做大手术的话,肯定会给医生包一个红包。

  何时送红包?被访者均选手术前

  吴博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患者在术后出于对医生的感谢送“红包”,也可看做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有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然而记者昨日就何时送红包为宜采访30位人士时,他们的观点再次一致,均选择了手术前。

  “要送当然在手术前了,这样送了才有用呀,手术后再送,手术都做完了,送了还有什么意义?”在逸仙桥市民健身广场,60岁出头的汪丽华老太太停下正在做的健身运动,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和记者说。

  20多岁的刘俊说,他妈妈做乳腺癌切除手术时,虽然手术前没送东西,但也找了熟人打过招呼,“相当于有暗示了,手术一结束,我们就送了一个1800元的红包。”

  为何送红包?希望医生负责一点

  为什么要送红包给医生?各位被访者的答案尽管说法不同,但在记者听来,实质上并没有太大差异。

  从安徽宿县到南京来看病的韩梅小姐说,“送红包,就是想找到一个好的专家,专家能在手术的时候负责任一点”。40多岁的常扬昨日在妻子的陪同下到军区总院看病,他同样给医生送过红包,“就是想医生负责一点,看好一点,比如说,手术的时候切口小一点呀,缝得平整一点呀,手术后能多照顾照顾”。

  会不会出于感谢送红包?陆丽云女士表示,如果医生服务态度好,技术好,或者病人看了很多地方都不好的疑难杂症被看好了,给医生送个红包以示谢意是有可能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送肯定是在术后。她认为,此时送主要是表示谢意,表示谢意的东西有很多,可以是一面锦旗,也可以是一束花或者一个小纪念品,她认为,最好不要和钱挂上钩。

  卫生部门人士:任何红包都不能收

  对于红包,卫生部有明文规定: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的“红包”和其他馈赠。昨日,南京市卫生局办公室的臧继全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现实生活中,患者送红包原因很复杂,主要出于以下三种目的:一是确实是出于感谢,如病情很危重,或者疑难杂症看了许多地方都没看好,某个医生看好了,或者某个医生一直非常尽心尽力,付出很多,这时候,患者出于感谢表示一点心意;第二是随大流的,担心别人送了,我不送,医生会不尽心;第三是患者在极少数医护人员的暗示下送红包。臧继全主任认为,前两种情况占绝大多数,第三种极少。但是他指出,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医生收受患者的红包都是不被许可的,他透露说,今年南京市卫生部门还要加大力度整治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但他同时指出,纠正这些不正之风,还要整个社会的配合和支持,希望所有的患者都不要给医生送红包。

  实录

  懊恼呀!没送红包伤疤像条河

  “我现在想想就懊恼呀,就因为没送红包,我孙女现在都8岁了,媳妇肚子上的伤疤还像一条小河。”昨日下午,市民崔素珍坐在西华门广场和记者谈起那件令她懊恼了8年的事。

  “当时,我媳妇剖腹产,在一家大医院做的手术,手术前,我们也托了个医院的熟人请当时妇产科一位非常有名的医生开的刀,当时,这位医生姓尤,有个外号叫‘尤一刀’,这么有名,我们挺信任的。但是没想到,我媳妇开过刀后,刀口特别大,特别难看,出院后伤口老疼,又去做理疗,别的医生见了这个伤口都说不像是一个老医生开的,笑话说就像条小河。这么多年过去了,媳妇的伤疤还没好起来”。崔素珍思量着,肯定是因为当时没给主刀医生送点东西才会这样。

  崔素珍说,以后亲戚朋友再有什么大手术,她肯定会劝他们送个红包,买个心安。

  随后,她又反问记者,“你说,看病拿药我们该付的钱都付了,凭什么还要再花钱?”

  原音

  孙金华:从我内心讲不想送,三十年前,没有说看病要送红包的。但现在社会风气这样,你不送也没办法,只能随波逐流。

  韩梅:这事情太普遍了,本来看病就贵,再送红包,很多病人都承担不起,但不送,你能心安吗?

  薛利玲:我先生家一个亲戚,做血管瘤手术吧,送了2000元的红包。送不送红包,我认为视病情而定吧,如果是大病,很严重,最好送,这样对病情好一点。但红包其实是不正常的现象,应该是自愿的。

  朱俊:我们家有人做手术都要送红包的,送了医生会负责任一点。

  崔素珍:宽容医生收红包?送红包是双方感情交流?我认为这个代表讲话有点不够味,难道说不送红包患者和医生天生就有隔阂,这个没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