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头体验禁“四乱”本报记者随“劝导队”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政协机关20多工作人员,前往芜湖路街头“劝导”市民弃“四乱”、向文明,顿觉此举正是合肥走向现代化过程中一缩影,故有以下真实记录——

  上午8:58,大家按通知,三五结伴,走出市政务区办公室集合待发,刚出大门,一男同志下意识地朝地上“啐”了一口,旁边同事立即开玩笑说:你们看,这不是执法“犯法”吗?该男同志脸上飞起暗红,习惯性想作辩驳,却欲言又止。

  9:15左右,车过黄山路与桐城路交口,正火热聊天,有人感叹:要说真正干活的,还不都是市容老大姐!有人则回忆:要说吐痰逮到罚款的,那还是20年前在上海,打那后就没听说过了。忽然车内有人扭头朝窗外交叉口指去:看,那人闯红灯了,旁边戴胸卡的没制止。车内人笑。

  9:30左右,车停安徽大剧院广场。此时崭新的芜湖路街头整治标语飘扬,宣传喇叭声此起彼伏。众人下车集合。领过宣传材料,脖挂红色劝导证后,有辖区街道同志上前说明情况:“一三组在芜湖路南,二四组在路北。11点大家到这里集合。下面就分头行动,记住,我们的工作是巡逻、劝导。”

  9:45,大家散开、上路。忽然不少人没了兴致。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走,还有少数人东张西望,趁人不注意赶紧把胸卡塞进西装的上衣口袋里,黄色带子朝领子里掖了又掖……过意不去的,朝收家电的、推煤车的散发了宣传材料。

  10:00左右。一路巡视,无人吐痰。大家集中在芜宁交口、芜宣交口等几个主要节点。前个路口及几步远的某酒店门前芜湖上各有一斑马线,人员分守两侧四点。“哎,同志,红灯,请停下!”正在这时,酒店门前斑马线上有人“犯禁”被有效制止,“胸卡”在路北跺脚,被叫住的中年妇女茫然驻足路中;半分钟后绿灯亮,行人过路。人群中一蓝上衣中年人嘀咕:瞧,这些人吃饱没事干!

  而几步之距的芜宁交口斑马线东侧三个“红袖章”中,有位高个子阿姨嗓门好大,只听她不停吆喝,还加上摆手跺脚和连声叹息,声音在嘈杂路头上明显高出八度:“那边停一下,红灯!”“停下,停下!”“老同志停一下,哎呀,叫你停下非要闯,多危险啊!”有人说:弄杯水给她喝吧,喊得嗓子干了吧?得到回答是:哪搞水去?忍着吧。三“红袖章”中的青年人介绍,这阿姨叫张家琪,街道企退老党员,宁国新村的,这几天天天都来劝导,劲头大。

  10:45左右,芜宣交口。十几人围成堆。原来,两年轻人横穿马路被逮住了,态度还蛮横,执法交警不得已让交出罚金,可对方却说没零钱,掏出一张百元大钞来为难人。交警让其出示身份证,对方又说没带。前后一折腾耽误不少时间,还引来多人围观。双方正剑拔弩张,俩劝导员上气不接下气跑来说:交警同志,快去,某某路口又有人穿马路态度不好!两交警只得分开行动。

  11:00左右,劝导员部分收工,集合时,不少人一脸疲惫,一脸若有所思的深沉。广播喇叭里劝导声仍阵阵入耳:“真诚希望广大市民爱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 ·本报记者 朱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