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屋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2: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城市屋檐

  

城市屋檐

  失去属于物质型的屋檐城市,应该重新构建非物质型的城市屋檐。那已不是一个建筑意义上的屋檐。这个屋檐,展现于人际间的心灵圆融互通之中

  如今城市的房屋大都缺少屋檐了。

  将岁月之轮不断向前推移,那时房屋都是有屋檐的。茅草房不用说,房顶稻草超过门窗的部分,常常就是孩子们守望父母回家的地方。木板屋也是如此,老人们静静地坐在屋檐下看街景,而花猫正依偎在怀中打盹。

  待到房屋用砖瓦垒筑起来时,泥木匠开始讲究屋檐的造型了。平常人家的屋檐如人字一般架在屋顶,雨水顺着瓦缝滴答而下。倘若是深夜,凄凉的雨打尘埃之声会引发些许伤感,令人辗转反侧。富有人家的屋檐则翘檐画角,阳光照耀,更显富丽堂皇。只是临到它衰败破落,瓦楞里才陆续站出绿苔与小草,而屋檐角落已蒙上层层蛛网。

  屋檐无言,但它演绎了太多的故事。小时候和伙伴们挥舞竹篙打屋檐的冰棱儿,贪婪吸吮的仅是冬日的一份快乐。嚎春的猫们疯狂地在瓦片上调情,可以想见街巷的哥哥姐姐已春心骚动了。夏季黄昏,人们在屋檐下排开桌椅,那豆豉炒辣椒的浓香立即诱惑街邻前来共尝。萧瑟秋夜,如果哪家妇人不幸在屋檐横梁自寻短见,天明时分,石板上撒下的是鞭炮残骸和路人的泪水。悲欢离合,冷暖人生随着春夏秋冬的轮回在屋檐上延续,那形状本来就像书本一样的屋檐忠实地记录着城市与人的关系及原生状态。城市屋檐是一部历史纪实作品,很久以来,人们还未将它读完。

  时至今日,这部作品已日渐断码了。这时回过头寻找城市背影,屋檐已成为若虚若幻的梦。

  那么,我们还能够重新架构城市屋檐么?答案似乎不在房屋建筑本身。要在高楼大厦顶部再附加屋檐是不现实也是可笑的。让我们重新回到曾经是低矮、寒碜、苦涩、破败的屋檐下,去呼唤魂兮归来,也属荒诞。问题在于,失去属于物质型的屋檐城市,应该重新构建非物质型的城市屋檐。那已不是一个建筑意义上的屋檐。这个屋檐,展现于人际间的心灵圆融互通之中。

  这样的城市屋檐其实人人都能搭建。譬如,当我们乘坐电梯在没有屋檐的高楼急速上升时,在屋顶花园,我们也许会发现很远的地方还存在连屋檐都没有的棚户。那里的孩子渴望读书但难求如愿,只能背负空荡荡的书包随父母踽踽而行。而当我们随电梯而下,很可能在自动旋转门前发现墙角上正蜷缩一位流浪老人,冰凉的秋雨正在他身边溅出水花。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思忖片刻,想起茅屋为秋风所破的潦倒与困苦,同情弱者的不幸遭遇,然后又热情加入助学或慈善队伍的行列中去,那么我们的爱心和善举,就会像一片片瓦,连接成长长的城市屋檐,支撑起纯洁湛蓝的天空。

  我们遥想在屋檐下打冰棱的童趣,但不能将自己关闭于设有防护窗栏和装置猫眼门的樊笼里与世隔绝。躲进小楼成一统是作茧自缚。邻里相逢一笑,嘘寒问暖,便能在宿舍和社区搭建互信的屋檐,在夏日里共享清风与荫凉。如果我们在马路遇见盲人踟蹰不前,只要将手伸过去搀扶残疾人走过斑马线,那牵手的过程其实就是在营造城市屋檐的过程。

  不要认为兴建城市屋檐是一项浩大工程,它常常在人们不经意或一瞬间之中,让大家随时都可以参与。当某个地方出现意外事故,就在我们来不及思前顾后投入救援时,无数坚强的手臂所搭成的就是真诚的屋檐。这样的屋檐如纪念碑高耸于人民的心坎之上,让人铭记并加以保护。或许,我们在街头、公园或江边漫步,如果遇见有人损毁公用设施,这时我们能义正严辞地站出来加以劝阻和指责,那么,成片的城市屋檐便延伸于安定和谐的环境之中。

  城市的年轮如硕壮的树木日益浓密,回首关于屋檐的遥远记忆,只是寻找它的来路和历程。旧的屋檐终究要归去,没有屋檐的城市需要人们精心呵护,将人性的关怀溶入其中。这样,我们都能尽享并没有屋檐的城市屋檐所赐予的福祉。

  不要为房屋缺少屋檐感伤。须知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