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英雄捐出“勇敢奖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3:01 今晚报

  

老英雄捐出“勇敢奖章”(附图)

  本报讯(记者张凯林 张立 通讯员张晓亮)昨天,一枚沉甸甸的“勇敢奖章”送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手中。圆形铜质的奖章上方镶有红色五星,周边是红黄蓝三色珐琅,中间是执枪战士造型,并有“东北人民解放军”和“勇敢奖章”字样。据说当年只有立大功的指战员才能得到这样的殊荣。现今“勇敢奖章”存世数量不多,已经非常珍贵。

  奖章 从唐山到天津

  这枚奖章是现住河北省唐山市的王成密老人特意托人送到天津的。得知本报与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发起“平津战役英烈寻踪” 活动后,年逾八旬的王成密彻夜难眠,一幕幕战争年代的往事又浮现在眼前。他一直珍藏着参加天津战役荣获的“勇敢奖章”,跟随了自己的大半生,每当见到它,就像又见到牺牲在自己身边的战友。

  奖章 记录炮火硝烟

  电话中,王成密老人为我们讲述了这枚奖章的来历。解放天津时,他任45军135师405团1营机炮连排长。战役打响后,王老所在的部队担任突破民权门的主攻任务,在通过王串场向金汤桥方向推进时,受到了敌人的猛烈阻击,随着机枪的疯狂扫射,许多战士中弹牺牲。王成密抢过一挺来不及支上枪架的重机枪,用左臂托起重达五六十斤的压力,向敌人扫了过去,炙热的枪管将他的前臂烫伤。作为机炮连的排长,王成密的枪法首屈一指,很快敌人的几处射击点都被拔掉,为部队打开前进的通道。经过激烈的战斗,终于与兄弟部队会师金汤桥。

  奖章 曾被埋在废墟中

  战斗结束后,上级授予他这枚勇敢奖章。小小的奖章也永远把牺牲的战友们定格在他的记忆里,此后不管是南下作战还是广西剿匪,他都一直将这枚奖章带在身边。1976年唐山大地震,这枚奖章曾被埋在废墟中,王老不顾自己的安危,硬是将这枚奖章刨了出来。从此,他对奖章更是爱若至宝,精心地保存在身边。

  上图 王成密老人捐出的“勇敢奖章”。 本报记者 张 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