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人关注的“南海一号”今年10月有望“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能力承担打捞任务的亚洲第一起重船“华天龙”今日下水

  本报江苏今晨专电记者林翎,通讯员张健文、吴体康报道:世人关注的“南海一号”古沉船出水在望。今天上午,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建造的4000吨全回转起重打捞工程船“华天龙”号船体,在江苏靖江市东方造船厂顺利下水。据悉,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起重工程船,预计将于今年7月正式运营,首单任务就是整体打捞位于阳江的“南海一号”古沉船。

  据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党委书记钱保尔介绍,该船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起重工程船,总投资6亿多元人民币,其全回转吊机由上海振华港机厂自行研制,最大起重能力达4000吨,可在8至300米水深、7级风、-20℃至45℃环境温度条件下作业。该船的成功建造,将大大提升广东省和南海海域的打捞救助能力,也能为我国的海洋工程,特别是海上石油开发甚至世界海洋石油开发贡献力量。记者了解到,阳江“南海一号”古沉船的整体打捞将由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具体执行,“华天龙”营运后的第一单工程就是打捞“南海一号”。目前我国只有“华天龙”有能力担任“南海一号”古沉船的整体打捞任务。

  据工程人员介绍,“华天龙”打捞“南海一号”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是清理沉船周边环境,因为该船位于海下20米深处,被2米厚的淤泥所覆盖。第二步是在深海下桩,将古船托起,并用巨大钢坞将古船罩住,然后再穿底托梁、起吊钢缆等,随后“华天龙”起重船开始把古沉船吊起,再移置到半潜驳船上,再平移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据介绍,“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个打捞过程将持续4-5个月,关键的起吊移放过程则需要约20天。据透露,“华天龙”工程船有望在今年10月前完成打捞古沉船任务,而整体打捞古沉船在世界上也属首次。

  

世人关注的“南海一号”今年10月有望“出水”

  图:“华天龙”起重能力达4000吨,可整体打捞“南海一号”。林翎/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