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冤!中药变洋药反赚国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关则文呼吁保护中药,鼓励“走出去”振兴国粹

  本报北京今天消息特派记者李宜航、崔朝阳、余姝、严丽梅、尹安学报道:怎一个“冤”字了得———我们的“国宝”中药,被国外厂商改头换面,再以“洋中药”高价行销中国,反倒赚足了我们的钱!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政研室主任关则文今天提交建议,呼吁保护中药,振兴国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关则文举例说,如青蒿素的抗疟疾作用是
我国最早发现的,却被国外一家企业根据科研论文进行结构改造并抢先申请了专利,仅此一项,中国每年至少损失2亿至3亿美元出口额。再比如,日本开发我国中医古籍《伤寒论》、《金匮要略》中的201个古方,并大力商业化,年汉方药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日元!

  有人将中药“变身”的现象形象地比喻为:自己生的儿子在为别人养老!“我国中医药自主创新的能力也比较薄弱。”关则文不无忧虑,不少企业的当家品种是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的老品种,利用技术创新开发新品种较少,“一味吃老本就会吃大亏!”

  关则文指出了这种尴尬:一方面,由于中西医疗观念差异、文化鸿沟和准入障碍、技术壁垒等问题,中医药很难打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国际竞争者却千方百计打入我国中药市场,“洋中药”挺着价码在国内日益走红!“必须迅速采取措施了”,关则文提出了大力发展和加快振兴中医药的一系列建议———

  大力提高中医药自主创新能力。要大力加强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将中医传统理论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创造一批创新性成果;要围绕中药现代化重大关键性技术,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和原创性科学研究。

  实施中医药“走出去”战略。大力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在国外办中医院,通过“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开拓中医药国际市场;积极寻找国外医疗合作伙伴,把中医药打入国际主流市场。

  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国家要成立中药新药研究开发基金,专用于新药开发的投入;要出台有关办法,对企业开发中药新药过程中所发生的技术开发费,可按税法有关规定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据实扣除。

  整理出版中医药典籍。动员组织全国有关力量,整理出版中医药文献、民间验方、名老中医学术论著,在全社会大力普及中医药知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