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红包”不是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董刚

  一直以来,医生收受患者的红包被认为是医德有问题,是群众反映的焦点和卫生部门管理的重点,可是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发出了不同声音,他们认为不必将“红包”概念负面化,事实上很多病人在术后是出于对医生的感谢送“红包”的,“红包”也可看作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这种可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应被社会认可。
(3月3日《南方都市报》)

  患者给医生送红包被当作是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这个提法倒也新颖,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的确,有很多医生以精湛的医术以及良好的道德感动了患者,患者发自内心地希望用红包的形式来对医生表示感谢,医生如果不受红包,似乎让患者感情上接受不了,这就像服务行业的小费一样,你认为服务人员服务到位,给些小费是正常的,服务人员也因为得到小费而加倍服务。

  可是,医疗行业不完全是服务行业,医患关系也不是普通的服务关系,而是一种医疗关系。红包除了感激的因素,最主要的还是有别的因素,它已经超出感情的范畴了,更不是小费。认为红包可以增加医患之间的感情,这只是一种片面的理解,更何况,医疗部门的职责是救死扶伤。

  如果手术做得好就应该给医生红包,那么有多少感激需要红包来表示,教师教书教得好,家长应该给教师送红包,警察破了大案,当事人也应该给警察送红包,因为这都需要感情的交流,这样一来社会岂不乱了套?

  红包事关职业道德,用它来进行感情交流是不可取的,红包更不是小费,它只会让医生加大对红包的追求而放松了做人的准则,更重要的是败坏了原本纯洁的白衣天使形象。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